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潘发清——形简意丰,还原人物神韵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23 11:51: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潘发清 纪玉屏/摄)

  潘发清,生于1942年,15岁起师从著名象牙雕、木雕阮宝光大师,学艺继承福州“象园”流派。是福建省 “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并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潘大师的人物作品形态传神,尤其擅长雕塑古典仕女造型,容貌娇媚,刻绘精妙,韵味无穷。被业界誉为“神雕”。

  1《九仙乐舞》

  (《九仙乐舞》)

  这是一件大型群雕作品,展现了在自由的天宫,九位仙女同欢共乐、载歌载舞的场面,并有凤凰、牡丹、蝴蝶、彩云环绕。其中作者运用了浮雕、圆雕、高浮雕等多种雕刻技法穿插结合、虚实相应。从整体上看来,作者利用崖柏木味道清新、白皮红心的特点,巧妙地在木雕与根雕间自由转换。雕刻的部分主要集中于作品上半部分,最宽处有八十多厘米,最薄处仅有几厘米。

  (仙女随音乐而舞,身姿曼妙 张敏/摄)

  作品着力描绘九仙女姣好的面容和曼妙的身姿。其中有三个仙女手持乐器,分别是琵琶、笙和铃铛,她们神态安然,专注于演奏,沉浸在优美的乐声之中。还有三个仙女分别拿着明珠、羽扇和仙桃。明珠象征着珍宝,佛教中也视明珠为眼,以眼睛之纯粹看尽百态众生。羽扇象征飘逸儒雅,气度从容的仙家风范。另外三个仙女伴随着音乐而舞,尤其是右下角所刻仙女,显然是乐舞的主角。她舒广袖,舞蹁跹,眼角带笑,怡然自得。

  (专注于演奏的吹笙仙女 疏雨/摄)

  (牡丹花上蝴蝶翩翩,富贵又吉祥 疏雨/摄)

  在左上角延伸的部分,有一只展翅的凤凰,它挥动双翅从天而降。在木材下方也有一只凤凰,与之呼应。它们同时朝向中部刻着的五朵牡丹花,还有作者利用崖柏天然的白皮红心所刻的白花蕊和白牡丹,都寓意着富贵吉祥。这件作品分别获得了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百花奖”作品评选的“金奖”。

  2《李清照》

  (《李清照》 陈飞洋/摄)

  以写实手法,刻画的是“千古第一才女”的南宋女词人的李清照。作品细腻流畅。所刻李清照容貌端庄,风姿绰约,眉宇间却有化不开的愁绪,她眼望远方,神情凝重,若有所思。

  (李清照眼望远方,若有所思 张敏/摄)

  顺着主人公伸出的手臂,旁边是绽放的牡丹花。在旁边黑色的衬托下,几朵牡丹花就像瓦砾中盛开的花朵,让人不得不感叹它旺盛的生命力与不言放弃的信念与勇气。这就像李清照,一生经历苦难,却坚忍不摧。

  (根雕上刻着李清照的《夏日绝句》 张敏/摄)

  (牡丹花仿佛绽放于瓦砾中,生命力旺盛 张敏/摄)

  与经过雕刻的圆润流畅的上半部分相比,作品的下半部分是草花梨天然风干形成的独特的块状纹理,呈现出墨黑色。这部分摸起来粗糙且凹凸不平,和上半部分形成鲜明的对比。作者巧妙构思,用墨色拟代李清照随风飘逸的裙摆。下方刻着的五言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首李清照《夏日绝句》。这是李清照对丈夫的临阵脱逃行为十分不齿,行经乌江的时候,写下的诗句。展现了主人公深忧国家苦难、盼望重振家国的情绪。

  3《爱我中华》《同唱一首歌》《迎奥运》

  (《爱我中华》)

  (《同唱一首歌》)

  这是一组现代题材作品。这件《爱我中华》,用黄杨木雕刻了一位正在歌唱的女性。注重人物的脸部表情,这件《同唱一首歌》,也是以黄杨木为原料,雕刻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形象,并引用了“同唱一首歌”来点题。

  (《迎奥运》 陈飞洋/摄)

  (所刻女排姑娘意气风发 疏雨/摄)

  这件《迎奥运》,用材选择了造型独特的香樟木,是作者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以迎奥运为主题创作的。正在扣球的女排姑娘和绘有祥云图案的奥运会火炬,都形象而生动。今年9月中国女排再获世界杯的冠军,今年10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我们福州举行,都是值得大家欢欣鼓舞的事。

  4《二乔》

  (《二乔》)

  (镜子中映照出大乔的姣好面容 疏雨/摄)

  这件古代仕女题材的作品,也是选取珍贵的黄杨木为原材料创作的。作品展示的是姐妹间,互相对镜比美的情境。作者施展了高超的传统雕刻技艺,对人物的服饰、表情进行细致的刻画,构图严谨,造型自然精准。我们看到大乔手持“如意”,小乔手持“铜镜”,并与镜中影像相互呼应,表达了古代女性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疏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