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处暑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30 16:55:3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处暑后风雨》

  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是结束、躲藏的意思。处暑即表示暑气即将结束,天气将变得凉爽了。此时,三伏天已经过去,天气中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处暑与气象

  处暑时节,气温逐日下降,进入显著变化阶段,已不再暑气逼人。气象的变化,自然也在农事上有所反映。古人留下的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谚语,如“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三场雨,麻布扇子高搁起”“立秋处暑天气凉”“处暑热不来”等,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处暑养生

  1、调整作息,缓解秋乏

  人们在处暑后常常会伴有懒洋洋的疲劳感,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为防止秋乏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人们需要调整夏天以来晚睡的作息习惯和方式,做到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多伸懒腰。

  2、饮食清淡,润肺防燥

  处暑后燥气明显,肺易受伤,容易出现咳嗽、肠胃炎、支气管炎等症状。此时饮食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少食辛辣、烧烤类食品,以免加重秋燥。多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菠菜等,但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也不可太多,做到少食多餐。

  3、早晚添衣,睡觉盖被

  处暑后早晚温差大,早晨夜间要注意添加衣服,晚上就寝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胃病复发,尤其应注意预防感冒。

  4、轻松运动,调养精神

  处暑之后,天地万物由春夏的勃勃生机转向萧条冷落,加上秋干气燥,人们出现心情波动甚至情绪低落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此时应注意收敛情绪,维持心性平稳。

  秋高气爽的天气,尤其适合户外运动,可在早晚进行适宜的运动锻炼,散步、小跑、下棋等都是调节心情的有效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