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夏至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4 11:43:4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日,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夏至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盛夏,这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暑热关。

  天文专家称,夏至是太阳直射地面的转折点,夏至过后它将走“回头路”,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夏至后北半球白昼时长逐日减少。

  有关“夏至”记载

  有关“夏至”的节气联造语自然:“夏至有雷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

  谜语,“夏至”打一成语——地久天长。

  汉朝

应劭在《风俗通》中记载:“杜宣夏至日赴饮,见酒杯中似有蛇,然不敢不饮。酒后胸腹痛切,多方医治不愈。后得知壁上赤弩照于杯中,影如蛇,病即愈。”后因以“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自相惊扰。

  唐代

韦应物《夏至避暑北池》云:“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宋朝

张耒《夏至》诗:“长养功已极,大运忽云迁。人间漫未知,微阴生九原。杀生忽更柄,寒暑将成年。崔巍干云树,安得保芳鲜。几微物所忽,渐进理必然。韪哉观化子,默坐付忘言。”

  夏至养生

  1、夏至除了清淡饮食,还可多吃苦的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2、夏至起居调养,宜晚睡早起,利于气血运行。此时天气是昼长夜短,中午午休一会儿,对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一定好处。

  3、冷水洗浴是很多青中年男性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因此,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同时,即使是热水洗浴,亦要注意浴后避风,对小儿尤其如此。

  4、中医认为“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夜卧吹冷,极易导致阳气折损,天长日久,则阳气散尽而毙命。因此,现代人尤其要注意,不可晚上睡觉整夜开空调冷气,这种习惯易导致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泻,对身体的损伤是严重的。对小儿甚至不要在其睡着之后扇风取凉,否则,易于罹患手足抽搐、口噤不开、风痹等病症。

  (彼岸整理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