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惊蛰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07 11:29:2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节气处在乍寒乍暖之际,民间用谚语“冷惊蛰,暖春分”“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等预测后期天气。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说明惊蛰节气,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呜叫、燕飞来的时节,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开始春耕,蛰伏在泥土中的各种昆虫开始苏醒,过冬的虫卵也开始卵化了。

  惊蛰节气的民间习俗很多,有祭白虎化解是非、“打小人”以驱走霉运和吃梨、蒙鼓皮等。

  祭白虎化解是非

习俗一

  中国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人若犯之,则这年就会遭邪恶小人阻挠前程发展,导致百般不顺。人们为求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

  “打小人”驱霉运

习俗二

  惊蛰是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在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烟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即“打小人”。

  惊蛰吃梨

习俗三

  民间有这样一则故事。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代洪武初年,渠济带着信、义两个儿子,用上党的潞麻与梨倒换祁县的粗布、红枣,往返两地间从中赢利。天长日久有了积蓄,就在祁县城定居下来。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时,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后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定居祁县,今日惊蛰你要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经商致富,将开设的字号取名“长源厚”。后来走西口的人纷纷仿效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人们在惊蛰日吃梨,就有了“努力荣祖”之意。

  蒙鼓皮

习俗四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她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就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

  (彼岸整理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