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芒种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07 16:15:2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意即“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周礼•地官•稻人》载:“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意思是说,泽草丛生的地方可种庄稼。“芒种”用到节气上,“芒”指波浪般被暑气耀亮的麦芒,小麦成熟可收割,是“叶暗庭帷满,凉散麦风余”的时节。而“种”指稻谷,此时秧田车水,过时不能再种了,正所谓“麦秋桑叶大,梅雨稻田新”。

  芒种后,中国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

  芒种养生

1、   多补水、要午休

  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助人恢复疲劳,有利健康。芒种时天气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此时,人们要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

  2、 勤换衣、勤洗澡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但须注意,出汗时不宜立即洗澡。

  3、 饮食宜清淡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此时宜选择可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芒种诗歌

  芒种后经旬无日不雨偶得长句

  陆游

  芒种初过雨及时,纱厨睡起角巾欹。

  痴云不散常遮塔,野水无声自入池。

  绿树晚凉鸠语闹,画梁昼寂燕归迟。

  闲身自喜浑无事,衣覆熏笼独诵诗。

  北固晚眺

  窦常

  水国芒种后,梅天风雨凉。

  露蚕开晚簇,江燕绕危樯。

  山趾北来固,潮头西去长。

  年年此登眺,人事几销亡。

  五律 芒种节

  芒种忙忙割,农家乐启镰。

  西风烘穗海,机械刈禾田。

  税赋千年免,粮仓万户填。

  麦收秧稻插,秋囤再攀巅。

  伊犁记事诗

  洪亮吉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梅雨五绝

  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彼岸整理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