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清明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6:17:4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清明在农历每年三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时为清明节气。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故“清明”有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彻明朗,万物欣欣向荣之意。“满阶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柔”等名句,都是清明时节天地物候的生动描绘。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习俗一:荡秋千

  秋千,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习俗二: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

  习俗三: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习俗四: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习俗五: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筝拉线上挂一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习俗六: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

  习俗七:吃“菠菠粿”

  “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供品。它是用菠菠菜(生长于南方的一种野菜,可食,味甘,性凉,捣烂压成汁呈青绿色)压榨成汁,渗入米浆内揉成粿皮,以枣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的。造型比较简单,菠菠菜的青绿色赋予菠菠粿以春天的绿意。清明节前后,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做菠菠粿。

  习俗八:插柳

  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专家介绍说,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一是为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二是辟邪,中国人将清明、七月半、十月朔看作是三大鬼节,清明节正是百鬼出没频频、索讨多多的时节,佛教有观世音手持柳枝蘸水普度众生的故事,许多人便认为柳条有驱鬼辟邪的作用。三是为了纪念介子推。

  (彼岸整理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