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斩获省、市双冠军!祝贺他们!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4-02 14:06:10      【字号

  日前,记者从闽侯县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由闽侯县残联选送的听障选手卓立群、杨哲恺,在福州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发挥出色,分获“摄影艺术创作项目”与“海报设计项目”第一名。在随后参与的福建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展能节中,二人脱颖而出,再获省级第一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卓立群、杨哲恺以优异的成绩

  向社会展示了残疾人

  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的

  时代精神和昂扬风貌

  今天

  让我们走近两位获奖者

  探寻其在无声世界中的坚持与热爱


  “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卓立群,1982年出生于闽侯县南通镇,幼时因药物中毒,造成终身聋哑。此次斩获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摄影艺术创作项目”第一名。

  据了解,卓立群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就入职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师,谈起开始摄影缘由,卓立群告诉记者,一开始是为了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在后续对摄影知识的不断学习中,他渐渐爱上了摄影,走上了摄影之路。

  除自我学习提升之外,卓立群还常常组织摄影采风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他不仅收获了摄影知识,还结识了许多摄友,收获了友谊。

  同时,他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摄影作品多次刊登在市、县报纸上。2014年获福建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室内摄影项目第二名;2018年获福建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商业摄影项目第一名;2018年获中国技能大赛“宜生到家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商业摄影项目第七名;2019年获“全省自强模范”称号;2019年获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技能奖。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是对他不肯向命运低头、自立自强的肯定。

  “求人不如求己”一直是卓立群信奉的人生信条,通过不懈努力,他圆梦大学、圆梦教师,如今又圆梦摄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未来路漫漫,卓立群依旧坚定。

  “听不清声音,用心做就好!”

  杨哲恺,1995年出生于闽侯县尚干镇,此次斩获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海报设计项目”第一名。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入围省赛,早在2019年第一次参加时,他就曾获得过省赛第一名,并代表福建省参加国赛。

  杨哲恺毕业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优秀,设计能力强,得到了专业老师的高度认可。在设计中,他很专注也很快乐,在将自己的思想融入作品得到客户的认可后,他又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些都坚定了他从事设计相关工作的初心。

  可是谈及就业,杨哲恺坦言,因为听力障碍,他在求职初期并不顺利。但是困难并没有击退他,他花更多的时间磨练技术,不断通过努力的“强”来弥补自身的“弱”,使得设计水平持续提升。最终他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日子也慢慢步入正轨。

  工作之余,杨哲恺爱好健身和篮球,曾多次跟随省队参与全国聋人篮球比赛。此外,从2016年至今,他还不间断参加动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他希望所有流浪猫狗都能找到温暖的家,如同他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

  “听不清声音,用心做就好!”杨哲恺始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如今,他仍处于不骄傲自满的状态,时刻对照国赛的设计水平、标准,审问自己,虚心求教,争取拿下好成绩实现今年最大目标。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