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个闽侯人都爱逛的公园,以前竟是……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3-31 11:43:0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年来,随着闽侯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闽侯县里里外外有了新变化,一个个看得见的文明举措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使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宜居。通过内河治污建“串珠”公园,县城唯一的内河安平浦告别黑臭,旧貌换新颜。

  每天到附近的安平浦流域休闲公园锻炼健身是家住福龙社区的林女士每天的必修课,沿着杨柳依依、绿草如茵的安平浦沿岸慢跑,让林女士倍感快乐。

  “这个家门口的休闲公园很好,我每天都来锻炼。到了晚上这里人更多,跳舞、打球、健身,非常热闹。”谈及家门口的这条内河——安平浦近两年的变化,林女士感慨万千。

  福龙社区居民 林女士:“过去这一带是一排老旧的建筑,河道狭窄、河水黑臭,前几年政府开展流域综合整治才大变样。现在这一带成了大家的休闲公园,水质也清澈了很多,感觉幸福满满。”

  让林女士等安平浦沿线的群众收获满满幸福的是闽侯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的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几年前,县委、县政府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斥资开展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全力啃下安平浦流域整治这块“硬骨头”。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郭灵飞:“我们对安平浦绿化提升后形成了滨水公园、休闲公园、湿地公园三处公园和沿河的贯穿式步道,为周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健身、娱乐、游玩、休憩的场所,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此外,我们还通过优化截污管道等方式,提升河道清淤能力,让安平浦流域黑臭水体现象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

  如今,已经完工的三个生态公园如同三颗美丽的珍珠通过全长11.6公里安平浦河串联起来,成为县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改造提升后的安平浦沿线环境也得到显著提升,一排排景观树沿河而立,成片的三角梅与香樟、蓝花楹、垂柳等结伴为邻,让人陶醉其中。

  “城市水系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市民营造靓丽的城市环境和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郭灵飞告诉记者。

  下一阶段,闽侯县还会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整治,用更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江心怡(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