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5家入围!为昙石山文化“点睛”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4-01 15:04:59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3月31日,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邑文投)召开《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资格入围结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公布了该项目5个初赛入围候选人,并就下一步国际竞赛进展和预期目标进行了介绍。

  那么,首邑文投为何要采取国际竞赛的方式来进行本次招标,该项目的意义和目的何在?国际竞赛的下一步工作和招标质量如何保障?

  探索新路

  将昙石山文化推向世界

  “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实物最多的史前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福建省唯一入选2021年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的项目”......这一连串的荣誉,都属于地处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石山文化遗址,以该遗址为代表的“昙石山文化”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最早被认定,也是福建省第一个被确立的考古学文化。

  现阶段,福州市正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重点打造五大国际品牌,着力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为此,就需要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更新路径。

  首邑文投相关负责人:“昙石山文化公园及其周边片区,位于市中心城区与闽侯县城过渡区,区位环境优越,可以说是闽侯县城市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然而,该片区却存在着城市风貌欠佳、活力不足、城市更新发展路径模糊等问题。”

  一时间,如何保护和发展该片区,成为了闽侯县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于去年面向全球发出“邀请”(点击文字阅读详情),开展了《中国昙石山文化公园周边片区发展策划及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招标,希望寻觅“巧匠”来“画龙点睛”,提升昙石山文化影响力,将以昙石山文化为代表的闽都文化推向世界。

  那么,为什么要采取国际竞赛的方式进行本次招标呢?

  据介绍,通过前期研究,闽侯县发现,“福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谋划中印尼“两国双园”元洪投资区等大型项目均采用国际竞赛的方式开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鉴于此,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采取国际竞赛的方式,汇聚国际精英团队力量,探索契合片区特色的发展路径,也期待通过这个方式,将闽侯县及昙石山文化的知名度进行宣传。

  四项原则

  保障招标高效顺畅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本次招标质量,闽侯县确立了“高效的组织模式、充足的资金保障、广泛的社会宣传、公正的专家团队” 四个原则,来确保竞赛顺利推进及项目质量。

  闽侯县构建了“政府主导+平台公司运作+技术团队服务”的高效的组织模式开展本次方案征集工作。由县政府办、县资规局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首邑文投作为平台公司运作,并邀请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国际招标工作技术服务单位,提供全过程的专业技术咨询服务。

  “在资金方面,闽侯县参照国内外同类型项目的国际竞赛经验,设置了约1300万的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竞赛方案奖励及技术服务等相关费用。同时,还采用‘社会新闻+专业公众号’的方式开展竞赛宣传,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累计达到阅读量3万多次。”首邑文投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闽侯县还参照福州市同类项目经验做法,通过严格筛选、选取了涵盖历史遗产保护、城市规划设计、产业运营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参与项目评审,评审过程做到严格保密,保证公平公正。

  加快进度

  预计9月“敲定”最终方案

  国际竞赛共吸引了28家全球各地优秀的规划设计机构报名。其中,有23家机构递交了资格预审文件。在前期的筛选和评审中,评标委员会基于项目的理解和述求,从参赛团队的业绩、主创人员的履历、概念性方案的专业性等维度进行评审。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最后共有5个投标人入选为本项目初赛入围候选人,分别为: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世邦魏理仕(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幻方(北京)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哲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清安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太平戴维斯产业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体)

  据悉,根据竞赛安排,入围单位确定后,竞赛将进入方案评选阶段。近期,我县将为5家入围单位提供更详细的基础资料,并组织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踏勘和项目宣讲答疑等工作,保证后续方案评选如期、高质量开展,预计于5月底至6月初确定最终的中标单位。

  “确定中标单位后,该团队会开展3个月的方案深化工作,预计将在9月中旬,初步确定最后的设计方案,完成国际竞赛征集。随后,该团队还必须提供为期2年的后续服务,保证之后片区业态对接及相关技术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的昙石山文化公园什么模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