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有一种馋叫尚干“锅边节”,你体验过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20 11:45:4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2月18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主办、中共尚干镇委员会、尚干镇人民政府承办的“习习邻里风 浓浓厝边情”,2022年闽侯县尚干镇“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在闽侯县乌门村举行。

  该活动主要结合尚干镇沿袭了几百年的“排暝”活动开展,旨在大力宣传“锅边节”文化,进一步营造辖区居民家庭和睦、人人敬老爱老、人心向善的社会道德氛围,弘扬敬老爱老、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到廿七,闽侯县尚干镇的林氏后人要轮流砌大灶、架大锅,大火煮锅边招待宾客,并举办一系列纪念义姑的活动,本地人称之为“排暝”。“排暝”沿袭了几百年,是感恩先祖、意在团圆的乡村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该习俗有了一个更为通俗的名字——“锅边节”。

  据介绍,“排暝”由尚干镇大厝、亭上(林祥谦故乡)、洋中等二十四角落轮流举行,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八,轮到了乌门村。

  走进乌门村,记者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都架起了大铁锅煮锅边、炸海蛎饼,热情邀请街坊邻里、亲朋好友品尝。乌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亦在乌门村广场中架起三大口铁锅进行烹制。

  “首先在大铁锅中注入高汤和配料,待锅热后舀起米浆沿锅边倒下,大火合盖焖煮几分钟,掀盖、铲米浆,最后撒上葱花和蒜叶,一碗喷香诱人的锅边就出炉了。”现场一位义务煮锅边的热心志愿者大姐告诉记者。

  据说,尚干“排暝”这天煮的锅边很有讲究,高汤要用蚬子和水鸭母熬制,配料要用小肠、鱿鱼、肥瘦相间的猪肉等上好食材,这样煮出来的锅边汤味醇美,吃起来鲜香可口。

  在另一旁,炸海蛎饼的油锅亦是一刻没有停歇。一层米浆打底,放入紫菜、海蛎、猪肉内馅,再覆上一层米浆包裹,便可入锅油炸了。不出几分钟,金灿酥脆的海蛎饼出锅,就着热腾腾的锅边吃,美味翻倍!

  “在我们尚干,排暝的重要性与热闹程度近乎过年,所以不管在哪里,我们都会在这一天赶回来吃一口热乎乎的锅边。一大家族人聚在一起,吃美味锅边、聊新年新事,非常开心!”特地从外地赶回来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邀请周边群众享用美味外,乌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入户为15户困难户、低保户送去锅边、送去慰问。

  “热乎乎的锅边和海蛎饼非常好吃,从中也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深切关怀,这些都增强了我们面对新一年生活的勇气,感谢!”68岁、身体抱恙的赖奶奶吃着海蛎饼,激动地与记者分享。

  尚干镇相关负责人:“未来,我们将积极组织锅边节活动,不断丰富锅边节文化内涵,在传承这一乡村传统习俗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尚干锅边文化。”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世荥 李楠(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