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揭秘:为什么说“福州金鱼看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05 11:13:15      【字号

  金鱼色彩艳丽、体态优美、游姿曼妙被称为“金鳞仙子”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闽侯是“中国金鱼之乡”“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成为业界共识

  福州养金鱼历史悠久

  福州人在五六百年前就开始养金鱼。1501年,明代方志学家黄仲昭的《兴化府志》记载:“金鱼……近好事者自福州移来始有之。”1613年,明万历《福州府志》记载:“金鲫能变幻,可蓄盆中,俗称‘盆鱼’。”

  福州人爱养金鱼,一是因它有很强的观赏性,人们赋予它金玉(鱼)满堂、年年有余(鱼)的美好寓意;二是养金鱼是休闲怡情的好方式;三是福州原来的民居多为木构建筑,人们常在天井置大缸蓄水防火,积水会生孑孓(读jié jué,指蚊子的幼虫),故缸内养金鱼。

  几百年前,金鱼通过福州经琉球传到日本。到清代福州金鱼养殖业已较兴盛,清末郭柏苍《闽产录异》记载:“‘盆鱼’即金鱼,福州南台银湘浦业此者数十家。”

  银湘浦在今广达路与学军路交叉口附近。20世纪80年代,世代养金鱼的林金伙和林玉华联合村民投资建起双丰渔场,金鱼养殖方式由盆养发展到水泥池饲养,金鱼出口国外。20世纪90年代,这一带拆迁。

  1952年,“屏麓山庄”金鱼世家主人邹鼎捐的5000多尾珍贵金鱼“游”入西湖,其子邹恒、邹穆被招养金鱼。20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湖金鱼发展到动物园和市园林局花木公司西湖“金鳞小苑”、新店琯路两个渔场,渔场由叶其昌承包,金鱼销往国内外。2010年,市区最后一个渔场即琯路渔场拆迁。

  福州金鱼品种多、品质好

  福州养金鱼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福州平均气温20℃左右,温暖湿润,四季可养金鱼;闽江水系水源丰沛,水质柔和洁净,金鱼场基本设在河边、溪边,天然饵料充足;历代有养殖经验丰富的匠人。

  福州金鱼以品种多、品质好闻名遐迩,“个大、型美、色艳”是其特色。福州金鱼常见品种有80多个品系,传统的有福寿、琉金、虎头(寿星)、红狮头、花狮头、珍珠、鹤顶红、蝶尾、高头球、望天球、龙睛球等。

  各个渔场主打的福寿,体型健硕,头瘤饱满,尾柄粗壮,色彩丰富,有二三十种,深受国内外鱼友青睐,一尾曾拍出9.6万元。福寿是20世纪80年代香港东海水族公司老板陈镇平从日本拍回兰寿(日寿)交由西湖渔场繁殖,1988年由叶其昌培育成功,叶氏成为“中国兰寿鼻祖”。

  目前福州金鱼养殖企业有70多家,主要分布在闽侯南通十八重溪、荆溪关中村和高新区南屿、长乐漳港、闽清东桥等地,养殖面积2000多亩,年销售高品质金鱼1500多万尾,是国内最大的精品金鱼出口基地。国内金鱼比赛奖项一半以上被福州摘取。

  闽侯计划建设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金鱼产业发展。

  2013年

  福州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金鱼之都”称号,福州金鱼跻身“福建十大渔业品牌”;

  2014年起

  每年渔博会•渔业周都配套举办金鱼文化节;

  2016年

  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民政局共同推进下,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成立;

  2018年起

  “金鱼神州行”连续两年巡展,并在渔业周期间举办第一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

  2019年和2020年

  市政府两次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大力扶持金鱼产业发展。

  闽侯县是“中国金鱼之乡”。

  “十四五”期间,闽侯县计划在荆溪镇关源里建设以金鱼为主题的集养殖生产、农事体验、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目前,关中村养殖基地已具备开放条件,可供游人赏鱼、购鱼、科普、观光。

  游人还可在归农书院、故乡农场、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地进行乡村体验游,到周边三叠井森林公园、天龙将军山、龙台山生态园等地游玩。

  在市区,三坊七巷中的塔巷有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国潮金鱼博物馆。它是非遗展示与科普研学基地、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名誉馆长叶其昌是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非遗传承人。市民在此可欣赏福州金鱼,深入了解福州金鱼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