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后花园里有幸福!打一青口村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07 12:23:44      【字号

  闽侯县青口镇后福村

  素有“青口后花园”的美称

  近年来,后福村

  以“和”字为文化灵魂

  以“福”字为创建主线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不断提升村庄面貌

  同时,通过“一村一品”等发展产业

  打造“后花园”里的幸福

  平坦宽阔的街道、精致典雅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优美整洁的乡村风貌……漫步后福村,可见历时多年打造的美丽乡村。近几年来,后福村陆续实施污水管网、饮用水改造,以及房屋立面整治等项目,不断完善民生基础设施,提升村貌,共惠及300多户农户。同时,后福村还引导党员自主装饰农家庭院,来带动全村房前屋后建设“微田园”。

  “打造微田园保留了村庄以农业为主的乡村面貌,既留住了乡愁,又打造了美丽庭院,让村庄面貌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后福村党支部书记刘祥安告诉记者,除打造“微田园”外,村里还开展河道整治工作。目前,河道已整治完毕,沿岸建设有凉亭、护栏,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以前河水很浑浊,没有护栏也很危险,我们都不会往这里走。现在不一样了,河水变干净了,还新建了凉亭和护栏,晚上和邻居散散步聊聊天非常舒服。”家住河边的刘阿姨激动地与记者分享着这可喜的变化。

  据介绍,在2020年的第一届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中,后福村荣获“环境优美”型优秀作品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此次比赛奖项的村居。

  “美丽乡村仅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产业振兴才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刘祥安告诉记者,肉燕作为传统小吃一直广受欢迎,而后福村制作的燕皮远近闻名,很多村民都会做燕皮。今后,后福村将积极探索改造传统手工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与相关食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致力打造“一村一品”肉燕品牌,推动产业振兴。

  此外,后福村还将与梅溪村联合打造以“乡愁、汽车、康养”三大主题为创意的“福溪谷”项目,来进一步发展产业,绘就后福村乡村振兴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