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揭秘闽侯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病毒猎手”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05 20:53:58      【字号

  据悉,目前闽侯县共有3家医疗机构建设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PCR实验室),分别是县医院、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日检测能力分别2000管、500管、180管。
  日前,记者走近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了解这群“病毒猎手”,探访核酸检测“闽侯速度”

24小时运转 一天最多检测量超4000管

  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总面积为140平方米,分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制备间、扩增及产物分析间等功能区域。每个区域采用上送下排的独立排风设计,缓冲间与操作间合理设置压差,保障实验室呈负压状态

  目前,县医院PCR实验室承接除祥谦、青口片区外全县应检尽检对象的核酸标本检测工作,日平均检测量2000管左右。


  “本轮省内疫情出现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的数量急剧增加。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县医院紧急添置实验室设备,提取设备增加到3台套,扩增设备增加到4台套,大大压缩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县医院PCR实验室负责人陈孝伟介绍。

  据了解,PCR工作专班现有15名持有上岗证的核酸检测技术人员,采取三班倒轮班制度,实现PCR实验室24小时运转,满足重点标本4-6小时内出具结果的要求。特殊时期,一天最多检测量超4000管。

  据统计,自2020年7月1日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正式投用以来,已经持续运行15个月,每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累计已经完成总标本量34.4万管,是闽侯县域内核酸检测能力最强的实验室。

15个月的坚守 用高效精准的检测 有效阻击病毒传播

  据介绍,各筛查点标本送到实验室后,首先需进行标本运输箱及标本采集管外表面消毒,并对标本数量、来源等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对标本依次进行接收、登记、核酸提取、加入模板核酸后进行扩增;最后分析、审核检测结果。

  “送来检测的标本来自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及管理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等应检尽检人群,存在有阳性的可能,这要求检测人员检测每一份标本时,都必须高度谨慎。”PCR实验室副主任林祥辉说

  “在核酸标本量激增的特殊时期,感觉到处都是标本,做都做不完。”PCR实验室专业组组长郑燕平告诉记者,特殊时期检测压力大,经常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凌晨,最长工作时长达20个小时。此外,实验室的负压环境与不透气的防护服,让检测人员走出实验室时,往往感到胸闷眼花。

  除高强度的检测工作外,遇到阳性标本是对核酸检测人员的又一大考验。截至目前,县医院PCR实验室已经检出12份阳性标本,都是入境隔离人员。

  “实验室做出可疑阳性的结果,需立即报告科主任及检验科核酸检测专家组,经评估后科主任立即汇报院领导并启动复核程序,即用不同品牌的试剂立即对该标本进行重新检测,复核结果仍为阳性,则按流程立即上报。”郑燕平感叹道,“虽然第一次检测出阳性的时候会担忧,但这也说明我们施行的检验质量控制措施是有效的。幸好都是在入境隔离人群中发现阳性标本,还没到社会上扩散。”

夜以继日
县医院PCR实验室灯火通明
这是核酸检测人员
甘当“缉毒尖兵”
争分夺秒
“狩猎”病毒的抗疫态度
亦是医务人员
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坚守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