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厦门抗疫一线,闽侯医务人员说“爱拼才会赢”!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0-03 15:12:19      【字号

  9月20日闽侯县卫健局接省卫健委通知先后紧急选派吴伟捷、张照燊、程美珍、陈美宝4名医务人员赴厦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记者网络连线在厦门支援的医务人员了解一线抗疫情况

  ↓↓↓

  “这是我们的老本行!”

  “我就是在做平常的工作,这是我的老本行。”吴伟捷,是闽侯县竹岐乡卫生院的副院长,虽然家中有两名小孩需要照顾,但他还是毅然跟随支援队奔赴抗疫一线。

  据了解,吴伟捷和另外2名驰援厦门的医务人员到达后,很快调整状态,接受任务,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工作。

  “在隔离点工作必须做到慎之又慎,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制度,每天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同时,要耐心、细心、贴心地关爱每一位隔离人员,让每一位隔离人员安全、安心地度过隔离期。”吴伟捷告诉记者,工作时间里,他和同事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隔离面罩等,一身装备密不透风,一天下来,里层衣服和头发早已湿透。

  “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我们一丝一毫也不敢懈怠。”吴伟捷告诉记者,工作时遇上患有恐高症的隔离人员要求调整所在楼层,他们一方面疏导当事人情绪,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帮助群众排忧解虑。

  抗疫情,爱拼才会赢

  加班加点,是每天工作常态,流调工作是与病毒赛跑,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后,每增加一名确诊患者,就有相对应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把他们找出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才能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流调工作基数大,任务重,有时候一个流调对象要打很多个电话核对行程。”从事流调工作的陈美宝说,“人们接到陌生电话都有抵触心理,有的还以为是诈骗,我们只能一遍遍耐心解释。遇到讲闽南语的人员,就会有沟通上的障碍,但好在有本地的同事能够帮助‘翻译’一下,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在一个组里大家关系都很好,辛苦的时候会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大家都相互关心。”陈美宝还告诉记者,这里不光工作团队氛围融洽,而且到达目的地后,当地政府会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让医务工作者无后顾之忧,非常暖心。

  “虽然每天加班加点,有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从不觉得疲惫。每当看到新增病例越来越少,内心就有种莫名的安慰。闽南有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相信在这种精神鼓舞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能赢!”陈美宝感慨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闽侯县累计派出14名医务工作者,支援莆田、厦门等地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皆是自愿参与,展现闽侯卫健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向他们致敬!

  愿平安归来!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高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