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服务到“地头” 助力大棚蔬菜“温暖度冬”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11 15:39: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服务到“地头” 助力大棚蔬菜“温暖度冬”

  服务队队员对喷灌设备进行故障排查。许燕华 摄

  闽侯新闻网讯“还好有你们经常过来帮忙检查,我这心里就踏实多了。这不,降温了也不愁大棚的保暖用电,真是太感谢了!”1月6日,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竹岐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竹岐乡春风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为电力照明、喷灌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帮助种植户排除安全用电隐患。

  竹岐乡春风村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为大棚蔬菜种植。目前,该村蔬菜大棚种植面积1000多亩,种植户近100户,是县城、周边企业和大学城的“菜篮子”工程。竹岐供电所所长林少炜介绍,随着寒潮天气的到来,为确保大棚冬季安全用电,保障出产率,种植户在大棚内增加照明设备,保持大棚温度,满足蔬菜的正常生长,用电需求比平时翻了几倍。由于是临时增加照明设备,大棚内乱拉乱接电缆电线的现象随处可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保障辖区内的大棚种植户用电无忧,连日来,竹岐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加强与种植户联系,深入大棚基地,及时掌握用电业务信息,排查与保暖、灌溉相关的供电线路设备安全隐患,对客户侧的配电变压器、配电柜、电缆、水泵及大棚内的照明线路和水泵电源用电情况进行排查,更换大棚内的老旧线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指导客户进行整改。“每到一处,我们都积极与农民沟通,了解用电需求,面对面讲解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指导种植户安全、科学用电,并帮助新建的大棚设计线路、合理布线,科学安装电器设备,为大棚安全用电提供可靠保证。”林少炜说。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寒潮,确保大棚蔬菜“温暖度冬”,竹岐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对配网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全面排查与农用电相关的供电线路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梳理负荷高峰时期的重过载台区和低电压台区,并“对症下药”消除安全隐患,核查所有台区低压出线线径是否符合要求、负荷开关的定值保护是否合理等,严防负荷高峰期出线烧坏、开关频繁跳闸等事故出现。同时,队员们密切关注低温冰冻天气动向,提前做好防御冰冻天气准备;加强电网负荷预测和电网运行监控,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优化线路负荷分配,有效缓解部分重载线路负荷压力,为确保农业高产稳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洪琦 通讯员 许燕华 叶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