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打好服务提升“组合拳”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10 15:30: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口镇以“机关效能提升年”“营商环境建设年”为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干部作风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先后获得了2018、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考核优秀、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等一批荣誉称号。

  建章立制

  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强化自身建设。近年来,青口镇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比学赶超、激情创业,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战斗力。

  此外,为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效能,青口镇还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实施《青口镇机关管理制度》,明确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考勤、卫生等制约机制,促进机关各项工作走上正常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轨道,切实把机关建成高效、廉洁、文明窗口,真正将工作行为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狠抓改革

  打造高效便民政务环境

  “越来越方便了,现在只要到镇里,我们想办的业务都可以解决啦!”近日,提起青口镇综合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群众纷纷点赞。

  作为福建省第一批15个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乡镇之一,目前,青口镇综合服务中心已有11个职能部门入驻,在原先入驻43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又增加承接县直部门委托下放审批权限119项。同时还新增工商、文化、农业、林业、司法、党建等6个部门入驻窗口,月均承接办理行政审批、管理事项120件,相较改革前增加33%,窗口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2018年来,我们还实行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新机制,镇综合服务中心与省、市行政服务机构联网打造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每年受理审核、办结事项可达8000多项。”青口镇副镇长林巧燕介绍,截至目前,青口镇已经在40个村居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基本建成了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体系。

  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青口镇也不断强化纪律要求,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常态化督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对存在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评先评优中,切实把青口镇综合服务大厅打造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形象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

  主动靠前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机关效能建设,关键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青口镇围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施策、主动靠前,深入落实好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协助企业解决项目用地、报批及拓宽销售渠道等难题。目前青口镇已实现63家规上配套厂联系全覆盖。

  “在做好优化环境、优质服务的同时,我们在强化招商引资上也下足了功夫。”林巧燕介绍,针对重点招商项目,青口镇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实施“以情招商”“以网招商”,致力“招好商”“招大商”。截止至10月,青口镇共落地招商项目36个,总投资62.1亿元。

  此外,青口镇还坚持以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加大教育支持力度,青江幼儿园、玉山幼儿园、恒育幼儿园已相继投入使用;加速交通路网建设,计划投资2.7亿元完成14个交通路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东南大道三期、公园路二期、沪屿路二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公用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高速桥下地块和各村闲置地块,推动庄头村公共停车场、镜上路口袋公园停车场等项目落地,解决好全镇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解决全镇垃圾治理问题;加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实施大义片区收水工程、前洋村污水管网接驳等4个项目及三格化粪池整改工作,解决污水乱排放问题。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