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改革创新 提速增效 打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11 15:37: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探索改革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1+1>2”的优势,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大大提升行政效能,将政务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里”,获赞无数。

  以“工改”为契机 简并审批事项

  近年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提升社会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为着力点,把“工改”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切入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工作,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简并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效能建设成效突出。

  “以前建设项目预审和选址分别由县国土资源局和城乡规划局审批,机构改革后,又由局机关2个科室按职责审批,建设项目单位来回跑,最快需3个月办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项目选址落地难的问题。现在将两个事项整合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办事时限大大缩短,企业满意度大大提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科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大力精简证件核发环节,将总平面规划方案审核、建筑设计方案审核并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环节;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告知承诺办理制度落实,取消收取图审的建施图、审查合格书、公示牌小样、建筑面积测算等材料,并取消建设用地批准书作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的前置条件;提请县里出台《闽侯县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细则(试行)》,对八项测绘内容实行“多测合一”,实现了“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推行工业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并完成2家企业项目的模拟审批工作等,实现了行政效能再提速,不断增强社会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

  以“服务”为要旨 提供现场指导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改“被动”为“主动”,蹲苗基层,服务基层,促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为适应当前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2020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用地报批服务工作队,开通服务项目业主“直通车”,深入各乡镇开展用地报批项目现场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年11月17日至11月30日期间,用地报批服务工作队选定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祥谦大道及支线道路工程、白沙镇上寨溪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竹岐乡江滨路南互通等16个建设项目,深入全县12个乡镇(街道)开展现场服务活动。工作队队员通过走访乡镇、村和项目业主,了解项目当前在用地报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供业务指导服务,确保项目用地报批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现场服务活动,乡镇、村及项目业主对新的用地报批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项目完成了土地现状调查,大湖S波段项目完成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甘蔗应急水源项目完成了补偿登记,洋里35KV输变电站项目完成了协议签订,现场服务活动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

  以“快供”为目标 狠抓用地保障

  2020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效能建设为依托,以“快速供地”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法,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我县成功出让经营性用地20宗1142.1亩,成交总额达95亿元,成交宗数同比增长5.3%,成交总额同比增长89.4%。取得上述成绩,得益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立足县情实际,大胆创新思路,全力推动用地保障“微改革”。

  不仅如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多个审批部门“串联审核”改为“并联审核”工作模式,使得用地红线审核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为确保拟出让地块能够顺利并快速供应到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建立了政企双向沟通机制,通过土地推介会、政企交流座谈会等形式,畅通政企双向沟通渠道,及时调整短期土地供应计划,保障地块顺利供应。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余敏表示,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成效的便民利企新举措,切实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继续为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通讯员 林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