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压缩办事时限 提升服务质效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22 10:16: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始终坚持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程序简、用时少、服务优的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不动产登记效能再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亮点纷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服务新模式 全年“不打烊”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效能,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构建“党建+”服务新模式,组建党员服务队,以党建引领不动产登记工作,保障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年“不打烊”。

  据了解,党员服务队由16名业务精湛的党员组成。他们坚持带头执行周末及节假日轮班上岗制度,解决上班族办证和工作时间冲突问题;主动“加班加点”,为前来办理登记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经统计,今年以来周末及节假日共办理各项登记业务8000余件,服务人数逾16000人次,开展延时服务办理1000余件,服务人数约1500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此外,党员服务队不仅提供“窗口服务”,还提供“上门服务”。对不能亲自到窗口办理登记手续的群众进行特事特办,深入其家中办理相关业务;多次为高校及企业提供针对性特色服务,打通服务高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福州御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将“真挚服务、高效便民”牌匾送到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方敏手里,感谢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解其“燃眉之急”。据了解,福州御宇有限公司因悦珑湾项目资金回笼需要,向该中心提出加急办理悦珑湾项目40多个业主的个人按揭贷款抵押登记。一个多月以来,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抵押登记组全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对这40多宗业务进行全流程跟踪,并在最短时限内予以办结。

  时限再缩短 审批“大提速”

  “交地当日就能拿证,效率真是太高了!”龙湖·盛天春江花园项目代表黄欣对这一最新便民利企举措称赞不已。日前,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为龙湖·盛天春江花园项目发出福州县级第一张“交地即交证”不动产证。

  从10余个工作日压缩到1日办结,“交地即交证”只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事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该中心在原来不动产登记、交易、档案查询、税费缴纳“四合一”的基础上,又将物业维修资金缴纳纳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实现“五合一”,群众取一个号、持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结“交易+纳税+缴交物业维修资金+登记”业务。

  今年以来,该中心再次精简相关不动产登记事项收件材料20多份,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限全面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一、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项目类不动产抵押登记、重点项目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限已实现24小时内办结,部分不动产登记(如抵押权注销等)已实现即来即办(1个小时办结),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大提速”。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今年,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继续创新“互联网+不动产”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将不动产信息查询延伸至供电部门。2020年3月,该中心与县供电公司签订《不动产与供电信息共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打通政企信息共享“最后一公里”,打破不动产登记信息孤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办电服务时可共享应用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用电业务一证通办,提高了供电部门审件效率。

  该中心还在全县积极搭建新型“不动产+金融”服务平台,与县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直连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金融信贷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直连系统,实现双方“数据共享、优势互补”,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金融机构,在银行设立便民服务点,方便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同步签订合同,办理贷款审批、不动产抵押登记,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服务体验,全力服务保障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方敏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通讯员 林秀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