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展消防整治 为安全保驾护航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5:10: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今年以来,我县消防大队扎实做好消防安保工作。截止目前,共检查单位1232家次、发现并督改火灾隐患966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67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3份、处罚决定书51份,责令“三停”9家,处罚金额共计420250元。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火灾形势较为稳定。

  部门组织协作 加强隐患排查

  县消防大队主动向县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汇报专项整治工作,并提请他们发文部署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清单、工作调度、形势研判、跟踪问效、特殊管控、工作问责六项机制,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在此基础上,县消防大队联合属地政府及教育、住建、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分步骤、分阶段、分重点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整治,督促相关隐患单位提升自我管控水平,提高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救和区域应急联动能力。今年以来,已先后联合上街镇政府开展上街木根雕行业火灾隐患整治,联合市监、城建等部门开展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检查,联合民政部门开展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联合环保、商务等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散装汽油、烟花爆竹“一体化”监管联合检查等。

  县消防大队还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召开季度例会及约谈会等方式,组织全县112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督促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推动落实“六加一”措施,确保重点单位消防设施维护、防火巡查检查及宣传教育培训等消防管理职责履行到位。当前,已指导民天实业、阿普莱斯两件重大火灾隐患成功销案,彻底纠治了闽都民俗园商业街遗留多年的消防隐患问题,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管控模式 拓宽宣传渠道

  近年来,县消防大队创新管控模式,推动县政府发文部署各乡镇(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内推广应用简易实用防火技术措施,明确各50套简易喷淋系统、300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推广任务。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在9月底前100%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乡镇专职消防队、行政村志愿消防队,并满足“三知四会一联通”的要求。

  这一系列举措,有效的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开展。今年来,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村志愿消防队共参与处置各类火灾20余起,其中在消防队未到场前成功扑救火灾8起,灭火救援初见成效。当前,县政府已批复同意划拨69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

  此外,消防大队积极组织消防志愿者们采取“进门入户”的方式深入社区、偏远乡村和出租屋集中区域等开展消防宣传,“面对面”讲解火灾防控要点、初期火灾扑救方法、逃生自救技巧、安全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社会大众遇到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同时,收集全国、全省消防公益广告、三提示等宣传素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密集化数字媒体消防宣传工作,每日更新微信公众号内容、群发消防安全提示短信,依托县电视台、辖区内的商业综合体户外及楼宇视频、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户外LED及电视大屏密集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及标语,利用大型户外消防宣传展板,突出宣传“三合一”及出租屋日常防火注意事项以及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发力,总结经验,联合各级各部门继续强化监督,切实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效能,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