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13所高校同上“消防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13 15:44: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夏季,是火灾风险高发季节。近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联合县消防大队,结合“两学一做”工作,将推进大学新校区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活动的着力点,组织大学城13所高校上了一堂“消防培训课”(如图)。

  活动采取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消防自救逃生片以及分享交流的形式进行,邀请了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熊春林前来培训授课,熊春林大队长特别提醒,夏季高温,高校用电剧增,电路起火风险增加。学校应利用毕业季,推进物防技防建设,对一些老旧宿舍楼、教学楼,完善独立式烟感、喷淋等消防设施,筑牢安全防线。

  据悉,为做好大学城消防工作,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积极协调各高校,做好消防安全保障,经过推进,新校区大部分高校都至少配备了一个“微型消防站”。站里设施齐全,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消火栓扳手、救生绳、消防应急照明和消防通讯器材等必要的消防器材、装备。微型消防站成立后,学校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开展灭火、救生技能训练,并联合消防大队进行技能培训,使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大队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健全了灭火救援联动机制。

  此外,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还协调推动各大高校均成立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学校从各院系抽调了学生志愿者,组建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学生社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资料、制作宣传展板、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以及消防安全知识进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深化消防安全教育,上好“消防安全课”,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许凌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