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接力 见证寻亲奇迹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5 16:37: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轻轻的一声“妈!”,一个憋在李光辉嘴里多年的字,此刻终于找到了释放的出口。母子相拥,泪如雨下,血溶于水的亲情在迟到半个世纪的拥抱中,消融了所有的思念和痛苦。“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认亲仪式前说好淡定不哭的李光辉,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夺眶而出,这一刻的激动、痛苦、心酸……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终于爆发了出来。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闽侯白沙籍的李光辉,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出生时因家庭困难被马尾亭江的养父母抱养,长大后事业有成的他知道真相后,踏上长达14年的漫漫寻亲路。多年寻亲无果后,一度绝望的李光辉,通过县外侨办找到了闽侯乡音社。“希望你们能帮帮忙,让李光辉先生早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今年3月7日李光辉的朋友林志强到闽侯乡音社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寻亲。随后本报通过精心策划,连续四期推出《“爸妈,您们在哪里?”》寻亲追踪报道。3月21日,李光辉的舅舅看到《闽侯乡音》报道后联系上了本报记者,后来亲子鉴定的结果确定了江莲花就是李光辉的亲生母亲。8月14日,李光辉特地选了个好日子举行认亲仪式。至此,李光辉寻亲梦终于圆了,14年的煎熬、痛苦和无助,终于烟消云散,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时,寻亲路上的一个个可亲可敬的人物,如幻灯片般从脑海中一一闪过:海外游子李光辉,退休警察林志强和他的朋友,县外侨办工作人员施宏燕,闽侯乡音的记者团队和寻亲路上热心提供帮助的每个单位和每位好心人。

  我们感动着李光辉的孝心和执着。2002年知道真相后第一次到福州新店派出所寻找毫无结果,一直到2015年1月在闽侯刊发寻亲公告一年还是没有任何结果,14年的寻亲路是漫长而艰辛的,这其中的绝望、苦闷和煎熬,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这一切都难以阻挡李光辉对亲情的渴望,执着的他始终抱着一丝希望在茫茫人海中不断寻找着,正是这份孝心和执着,才让这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爱与血脉得以再度团圆。

  我们更感动着在寻亲路上的一个个爱心接力。义务寻亲十多年的退休警察林志强和他的朋友,林志强与李光辉素不相识,2002年与李光辉因寻亲而结缘,就这样开始了长达14年的义务寻亲路,即使已经退休仍然义务帮忙寻亲。一有新的线索,他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车赶去,哪怕是路途遥远、山路崎岖的闽侯廷坪乡。林志强的朋友林先生在寻亲路上积极帮忙出谋划策,但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总是默默地帮忙着。县外侨办的工作人员施宏燕,积极协调着寻亲事宜,热心为华侨服务着。还有本报的记者团队,从这次寻亲新闻的策划、报道,以及跟李光辉他们到白沙卫生院、世纪芳洲小区、闽都民俗园、马尾亭江镇、白沙孔元村,联系省妇幼保健院等,连续采写出生动的独家报道,最终引起了李光辉生母家人的关注,才让这场持续14年的爱心接力出现奇迹。

  在这里我们也不得不提一下李光辉的养父母,他们从小含辛茹苦把李光辉抚养成人,还把他带到美国成就了李光辉今天的事业,虽然他们抱养李光辉后又生了两个儿子和女儿,但他们仍然把李光辉当成最爱的长子来对待。我们可以理解他们因为不舍,所以多年来一直未将李光辉并非亲生的事实告诉他。但我们更应该感叹的是他们的伟大,虽然担心李光辉找回亲生父母后会疏远与他们的关系,但仍然含泪透露了李光辉的生世,并最终提供了准确的地点——闽侯白沙,正是凭着这个线索,李光辉他们找到了闽侯,找到了闽侯县外侨办和闽侯乡音报,最终在本报记者的不懈努力下才顺利圆梦。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的道德准则。“友善”就是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寻亲路上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好心人,正是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一场持续14年的爱心接力,横跨太平洋,搭起我们与海外华侨沟通的桥梁,共同演绎着友善的故事,树立起道德标杆,传递着爱的力量。透过这些最普通的人,让我们触摸到八闽首邑这座县城的温度,感受到这座县城的情怀。一位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的道德模范曾说过友善就是“人与人之间应该倡导一种爱的循环”,我们希望这种“爱的循环”能够拉近你我的心,产生无穷的正能量,形成一股向善向上的道德风尚。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