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系山里娃 共叙海峡缘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0 09:29: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两岸艺术家与孩子们合影。

  吴清菊女士与学生们畅谈书画创作感受。

  悉心指导,手把手教授。

  闽侯新闻网讯 廷坪,我县最偏远的山区乡,在6月15日这天,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为了启蒙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共叙海峡情缘,来自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以及福州、闽侯本土的书画名家,齐聚廷坪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峡情缘·两岸书画名家情系校园交流会”。

  艺术启蒙 情系山里娃

  此次两岸书画名家情系校园交流会,由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县教育局、廷坪乡党委、政府主办,廷坪乡小学学区承办。

  “这些台湾书画家,是刚参加完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暨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之旅,便安排行程来到廷坪中心小学的。”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台湾著名书画家吴清菊女士介绍说,虽然廷坪路途遥远,福州过来需要三个多小时车程,大家却不觉得辛苦,“能为孩子们展示书画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艺术梦想,大家都非常乐意。”

  除了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本土艺术家也热情参与此次交流会,其中包括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楹联家曾光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年画院执行院长张剑,民建福建省委书画院院长肖闽森,以及福州、闽侯本土知名书画家等。

  交流会上,两岸书画名家带来了得意的书画作品,为廷坪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廷坪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郑美容告诉记者,这是她头一次看到这么盛大的书画展,并且这么近距离地和海峡两岸的艺术家们接触,“原来书画艺术这么神奇,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艺术家走进校园,让我们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也很喜欢书法,艺术家们的书画作品太棒了,希望将来能和他们一样厉害。”四年级二班的郑芳钦同学,眼里充满了向往,立志要好好学习,传承经典文化。

  两岸艺术家还现场挥毫拔墨,在师生们面前表演书画艺术,并指导孩子们书法创作,以及教授如何鉴赏书画。吴清菊女士双手左右开弓、同时书法,矫健双“龍”字便跃然纸上,引来阵阵喝彩。台湾中华儿童书画协会副理事长秦来春,精心绘画了多幅牡丹图和山水画,引来孩子们的围观。台湾知名书画家李春贤,与孩子们打成一片,除了手把手教授孩子们书法创作外,还将书法作品赠送给孩子们。孩子们欢呼雀跃,高兴极了。

  “作为中国人,写好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字,是天经地义的。”从廷坪乡走出的书法名家曾光明先生,在创作间隙,还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同孩子们交心,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据我所知,几十年来,类似这样的两岸书画名家在廷坪的学校开展交流会,在廷坪教育史上是第一次,必将成为廷坪艺术教育史上的里程碑。”曾光明告诉记者。

  活动中,廷坪中心小学还举行了“书法展览厅”揭牌仪式,福州楹联学会还捐赠学区图书馆一批图书。“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廷坪小学学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增强师生艺术素养,着力提高师生书画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艺术文化教育的发展。”县教育局副局长程燕英说道。

  书画为媒 共叙两岸情

  当天的交流会,两岸书画名家除了用饱蘸情怀的墨汁,表达对山区基层艺术教育的牵挂关怀,更借助书画交流,共叙海峡情缘。

  笔会现场,两岸书画家既相互切磋技艺,又寄情于笔墨间,创作了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书画作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表达两岸永久和平一家亲的美好祝愿。吴清菊女士还作了《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台湾书法》主题演讲。

  中国高级谱牒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闽侯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若航表示,中华文化血脉相连,像一条纽带把两岸人民连在一起。他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两岸文化互动规模应该扩大,让雅俗共赏的艺术作品传播到年轻人当中去,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

  参加交流笔会的台湾书画家对本土书画名家赞誉有加,纷纷表示,台湾与内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我们两岸一家亲,都是一家人。两岸文化各具特色,两岸书画家应当加强交流切磋,携手将中华文化艺术扬名世界。”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