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16文化闽侯】根雕与诗歌深情共鸣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07 16:30: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6月5日,作为“2016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之一,“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在闽侯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大森工艺展厅举行,来自福州各地的百余名诗词爱好者及福州知名诗人潘秋等,与国家级根雕大师吴杰、余春洲等齐聚一堂,分享交流诗歌和根雕艺术带来的情感共鸣。

  (“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现场•林金霖/摄)

  掀起“2016文化闽侯”活动热潮

  本次活动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和福州晚报联合主办,台湾新世代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协办。

  闽侯古有“诗钟之乡”美称,盛出诗人,现全县有九大诗社,诗歌创作与吟诵活动十分活跃。

  闽侯有“八闽首邑”之称,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木雕艺术更是蜚声海内外。近日,闽侯县启动了“2016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包括“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海峡两岸名家闽侯听智会——聚焦上街根雕”“跨越海峡寻找我所熟悉的闽都文化——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仲夏夜之梦闽侯滨江艺术季”“闽侯文化名片征集评选”等,掀起了闽侯文化活动的热潮。

  (闽江学院文学之声朗诵团倾情演绎•林金霖/摄)

  “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是“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的子项目,接下来的6月28日,闽侯还将在甘蔗举办一场诗歌音乐会,同时将把前期向海内外征集的诗歌,以及历代诗人咏诵闽侯的佳作,结集印刷成《闽侯赞美诗》第一卷。

  根雕艺术与诗歌相通

  此次诗歌朗诵会的主题为“木之默•诗之歌”。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闽侯。闽侯上街的木雕艺术,传承着闽侯工匠的精神与情怀。艺术大师们将情感与心意,融入缄默不语的木头、树根之中,每一件精美的根雕作品,都像是一首无声的诗歌,根雕艺术与诗歌是相通的,这两者之间的相互碰撞,也会产生绝妙的火花。这也是本次朗诵会取名为“木之默•诗之歌”的原因所在。

  (福州知名诗人潘秋在朗诵会上)

  朗诵会从征集来的诗歌中遴选一些佳作诵读,闽江学院文学之声朗诵团倾情朗诵。当天朗诵的诗作包括旧体诗、现代诗等20首,诗作者分别来自海峡两岸。这些诗作不仅歌咏了闽侯的昙石山、三叠井、雪峰山、五虎山、十八重溪等文化自然风光,也精彩描摹了闽侯独具特色的根雕艺术,还将闽侯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有机地融入了诗中。

  福州知名诗人潘秋以及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吴杰、余春洲等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诗歌和根雕艺术之间的共通之处。

  (根雕师余春洲畅谈创作感受)

  台湾书法家吴清菊现场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协办单位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吴清菊还在朗诵会上,表演左右开弓、双手同时书法的绝技,现场创作了“翰墨飘香”和“龙”两幅书法作品,令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叹。

  (台湾书法家吴清菊左右手同时写书法)

  吴清菊还将繁体字“龙”的书法作品赠送给闽侯根雕同业商业会长吴杰,吴杰也回赠以精美的根雕作品。吴清菊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这是台湾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会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

  (福州晚报 林玉和 叶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