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农村孩子放飞艺术梦想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5 09:07: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打开艺术之门,开启音乐梦想。

  手把手教授。

  勤奋学舞蹈。

  “为爱”他们走到一起。叶懿姿 摄

  书法大咖教授孩子们篆刻、书法艺术。

  农村孩子的艺术梦。

  盼望着,盼望着,又到了每周二下午的艺术课时间。每周的这个时候,竹岐榕岸小学的学生们,便早早等候在相应的教室里,翘首以待来自县文化馆的叔叔、阿姨们。“来了!来了!”当志愿教师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孩子们欢呼雀跃,高兴地大喊。

  这是县文化馆在榕岸小学开展“艺术扶贫”活动中的一个场景,也是令参与其中的县文化馆干部和文化志愿者终身难忘的动人场景。

  农村小孩的艺术梦

  今年春季开学后,为弥补农村小学艺术教育的匮乏,满足更多孩子对艺术教育的渴望,县文化馆定点榕岸小学作为“艺术扶贫”结对子对象,每周都派员前往辅导孩子们各类艺术课程,包括舞蹈、声乐、书法等。

  “我们学校有400多名学生,其中100多名系外来务工子女,还有部分留守儿童。”榕岸小学校长阮诗镇表示,学校里的大部分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基本上没怎么接触过文化艺术类培训,加上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年龄偏大,艺术教育这方便的教学力量非常薄弱,几乎无法开展,“非常感谢县文化馆来我校开展艺术扶贫,把艺术的阳光照进乡村儿童的生活,开启孩子们的艺术梦想,给有梦的孩子一把梯子。”

  “艺术扶贫”中,许多新鲜事物让孩子们感到兴奋、好奇,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学得异常认真。

  来自榕西村的杨晨星,是一名留守儿童,今年读四年级,虽然打小就非常喜欢跳舞,却由于从未接触过正规舞蹈培训,刚开始上舞蹈课的时候,动作很不规范,洋相百出。经过舞蹈老师的悉心教导,短短数周时间,就已经跳的有模有样。12岁的五年级学生陈静莹,从小就有一个当舞蹈家的梦想,懂事的她,看父母打工很辛苦,一直不敢跟父母提出参加舞蹈培训的“奢求”,只能偷偷地跟着电视学跳舞。“今年学校终于开设了舞蹈课,我好高兴啊。老师教了我们很多专业的舞蹈知识,我一定刻苦训练,希望长大以后可以梦想成真。”憧憬着未来,陈静莹眼里闪烁着光芒。

  “这些农村孩子真的很棒,非常好学,而且很有上进心。”看到短短数周孩子们便取得长足的进步,教授孩子们舞蹈课的县文化馆工作人员陈荧很是欣慰。

  “为爱”他们走到一起

  县文化馆副馆长卢克锋,潜心书法近30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闽侯县书法协会主席。作为“艺术扶贫”的授课老师,他主要负责教授孩子们书法、篆刻。才在榕岸小学上了几节课,他就爱上了这群热爱书法的农村娃。“我们教授艺术课的初衷,不要求学生一定要成为大艺术家,而是希望给农村孩子一个发现自己的机会,让没有机会接触艺术的他们发现自己的爱好兴趣之所在。”卢克锋说,第一次来上课,看到孩子们求知的那种眼神,他便感动到了,“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艺术扶贫坚持下去,让农村孩子也能接触到艺术,哪怕只有一点点……”

  除了县文化馆专业人员,还有许多社会各界专业艺术人才参与到“艺术扶贫”中,他们挤出宝贵时间,深入农村和偏远山区学校教学,让“艺术启蒙之花”在闽侯大地各个角落绽放。

  闽侯四中语文教师张春根,今年58岁,钻研书法已经几十年了,是福州市书法协会会员、闽侯县书法协会理事。2012年,他接触到县文化馆开展的“艺术扶贫”活动,通过慢慢了解,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便毅然决定参与进来,做了一名文化志愿者,一坚持,转眼便过去了4个年头。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生钟邦栩,毕业后选择了自己创业,在甘蔗开办了沐歌琴行,从事乐器销售和音乐培训。虽然才创业三年,在业内便小有名气。科班出身的他,热爱合唱艺术,曾荣获全国青歌赛合唱组十强,也是闽侯青橄榄合唱团的成员。在获悉县文化馆招募文化志愿者后,钟邦栩踊跃报名,做了一名“艺术扶贫”音乐教师,教授孩子们声乐知识。虽然每周都要挤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给孩子们上课,会影响到琴行的业务,但是钟邦栩却觉得很值得,“我参与,我自豪。能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成长,少挣点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精准扶贫闽侯在路上

  “艺术扶贫工程是‘国家文化创新工程’之一,自2009年开始,我县便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题,陆续开展了‘艺术扶贫’活动,利用自身艺术资源为师资较为薄弱的学校免费提供艺术启蒙教育。8年间,先后结对帮扶了荆溪中学、桐口小学、光明小学、竹岐小学、榕岸小学等学校,辅导学生舞蹈、美术、声乐、书法、篆刻、闽剧等各类艺术兴趣课程,总计近千名学生受益。”县文化馆馆长林琳介绍说,艺术扶贫工程不仅让农村贫困孩子走进美育世界,获得艺术美的熏陶和浸润,也扩大了艺术教育在农村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艺术课堂。

  林琳表示,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对于文化部门来说,实施文化精准扶贫,就是要聚焦文化民生,关注、实现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而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县文化馆会一直将‘艺术扶贫’这项民心工程坚持下去,下一阶段,将加大文化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艺术家加入进来,定期、定点、定员赴更多的农村和偏远山区学校开展艺术扶贫,使其真正成为一张文化惠民的闪亮名片。”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