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遇见闽侯,戴花前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4:45:5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古人云,“春天好,少年都戴花”。今天,福建省内近百位新媒体代表齐聚“最甜小镇”——闽侯甘蔗。一起“遇见闽侯 戴花前行”。

  (今日福州晚报专版截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福州日报社、闽侯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首届福建闽侯(甘蔗)新媒体论坛。

  “遇见不一样的闽侯,遇见不一样的你”。在这春花浪漫的季节,今日八闽新媒共振,共话首邑新声。

  生态闽侯 跨越发展

  2015年,闽侯县地区生产总值达450亿元,年均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0年的三倍。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200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连续六年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经济发展“十佳县”。多次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及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等称号。

  (闽侯县城新貌•程水建摄)

  (宜居环境•程水建/摄)

  都市现代农业走上了特色化、品牌化、设施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培育形成63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工业加速向园区集聚,6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互联网经济有了新突破。培育形成2个超百亿工业园区、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接近翻番。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商贸物流、特色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呈多元发展态势,城乡消费保持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0年的三倍多,年均增长26.1%。

  (苏宁电器福州物流基地•陈建鋆/摄)

  (白沙脐橙采摘节•陈成才/摄)

  今日,福建日报新媒体、掌上福州、大闽网、987都市生活广播、福州晚报、今日福安等近百位全省知名官方微信、手机新闻客户端运营团队负责人、新媒体专家集结闽侯县城,聚焦山水江城,通过全新的媒体形式,让广大网友感受这片土地千年沉淀的文化,保护这一方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山水江城•陈亮摄/摄)

  遇见闽侯  戴花前行

  本届论坛,与会嘉宾在闽侯甘蔗淡淡“甜”味的人文环境中,分享新媒体运营思路、实战经验,一同整合资源,协作发展,还一同赴闽都民俗园体验民俗风情,采风旅游景点,感受生态闽侯发展的新面貌,为闽侯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民俗园回廊•陈建鋆/摄)

  (民俗园水车•张敏/摄)

  作为活动的亮点,省航协在闽侯江滨和闽都民俗园,升空多个热气球,邀请幸运网友进行热气球升空体验,俯览闽侯的美丽春光景致和城市发展变化。

  一年来,“遇见闽侯”创新表达方式,全力打造70万闽侯人的掌上家园。目前微信粉丝近2万人,成为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范政务微信。

  打开“遇见闽侯”微信号,满眼从橘子红到橄榄绿的旧貌换新颜、沿江百姓生活的瞬息万变,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诗意画面。五峰如雄虎的五虎山,天然“氧吧”、钟灵毓秀的旗山,满园春色的雪峰寺牡丹园,以及溪源寨土楼、白沙江氏厝,精美的竹编工艺,昙石山乘风破浪的记忆……一次推送,就是一份情怀,对外展示了一个人杰地灵的八闽首邑新形象。

  (雪峰寺全景•林明秋/摄)

  (精美的竹编工艺•项丽华/摄)

  媒体聚焦 山水江城

  作为本次论坛的特别奉献,“遇见闽侯”的一对形象大使,分别寓意着闽侯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和中国橄榄之乡的殊荣的奔奔、榄揽也正式登场。这对憨态可掬的宝贝,还送给广大网友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套微信线上聊天表情包,网友可直接在聊天中使用它们了。

  (形象大使——奔奔、榄榄)

  活动当天,广大网友可随全省上百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脚步,在闽侯江滨绿道的十里长堤看潮生,芦苇迎风、水草折腰;在候鸟翩跹的龙祥岛塔礁洲,看荡漾碧波中的“最美湿地公园”;在三叠井寄情葱茏的山间古树、清澈深浅的潭水;徜徉在十八重溪的溪与石之间,闻闻不知名的花草,心生浪漫情绪飘飞于蔚蓝天际;还有那湖光潋滟的金水湖、良辰美景中的白沙湾,巧夺天工的众多古石桥……乡景乡情交织心头,可谓如梦如幻。

  (“最美湿地”——塔礁洲• 陈宗兴/摄)

  人因地生,地因人活。一代代的闽侯儿女,受这山川河流滋养,受这人文气息熏陶,又以自身的聪明才干发展这里的经济,丰富这里的文化底蕴。

  (夕照县城•王元春/摄)

  如今,闽侯人正响应中央号召,乘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东风,吹响开拓进取的集结号,为世人展现自然风光秀美多姿和人文世界俊采星驰的新闽侯。

  (徐文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