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八闽新媒共振 共话首邑新声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0:56: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媒体论坛嘉宾云集。

  闽侯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创新新闻舆论工作,3月31日,福建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福州日报社、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遇见闽侯·有点儿甜”首届福建闽侯(甘蔗)新媒体论坛。活动邀请海峡导报、987都市生活广播、福州晚报、今日福安、大梦蕉城、今日梅山等近百位全省知名官方微信、手机新闻客户端运营团队负责人、新媒体专家代表等集聚县城甘蔗,交流新媒体工作经验,凝心聚力,谋求融合发展。

  《媒体大融合·八闽大平台》《福建报业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如何做100000+的文章》《今日福安的点滴与分享》《福州晚报媒体融合的探索和实践》《坚持原创,做好原创》《做最好的自己,小号也能有大作为》……当天上午,县文化馆剧场内座无虚席,国家一级作家、知名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网络文化研究院中心副主任林焱,福建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张朝辉,海峡导报新媒体部主任陈柱胜,福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峰,福州晚报新媒体部负责人陈鹤,浦城县委、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揭晓东,闽侯县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黄峰等嘉宾,就新媒体的探索、实践、现状、发展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与全省的新媒体同行沟通交流。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卡通形象“奔奔”和“榄榄”的发布仪式,它们的寓意分别是我县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与中国橄榄之乡的殊荣,以它们形象设计的微信线上聊天表情包也同步推出。

  据悉,“遇见闽侯”系县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号,旨在打造70万闽侯人的掌上家园。运营一年来,“遇见闽侯”在我县跨越发展的大背景下,已茁壮成长为福建政务媒体中的新生力量,目前有微信粉丝近2万人,曾连续入榜由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福建微信影响力指数榜》,最好成绩一度排到全省政务类微信第6名,成为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范政务微信。

  此次新媒体论坛还采取了网络直播技术,让全省各地更多的网友第一时间了解到论坛盛况。

  当天下午,与会新媒体代表嘉宾们还一同赴闽都民俗园体验民俗风情,采风旅游景点,感受生态闽侯发展的新面貌,为闽侯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奔奔

  榄榄

  精彩观点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

  林焱:新媒体的融合,就是要跨越空间、瓦解时间、重塑关系和创新服务。结合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版权思维和底线思维,传统媒体在媒体生态圈,从内容走向服务,从传统媒体本位走向新媒体本位。相信媒体的重塑将有极其宽广的空间。

  福建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张朝辉。

  张朝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统媒体要讲导向,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媒体具有易得性,手机便捷,新闻内容随手随时可得,在采编过程要考虑传播的问题,正确引导用户去分享新信息;在互联网语境中,内容要有实际价值,从视频到图片到文字,新媒体的传播率和阅读率形成递减趋势,因此内容情感的表达要具有共情性,与大众产生共鸣。

  福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峰。

  郑峰:作为政务微信,既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要充分接地气,注重突出新媒体特色,挖掘乡土文化,突出便民服务,体现“亲民”形象,这样才会让现有和潜在的粉丝真正喜欢上你、肯定你,成为你的忠实粉丝。

  海峡导报新媒体部主任陈柱胜。

  陈柱胜:微信点击率如何做到“100000+”?我认为,用几个关键词可以归纳,那就是微信内容要体现“本地、热点、实效、新奇、文风轻松。”本地本地,还是本地,只有本地突发、奇闻异事、美景美食等粉丝关注的东西,才会成为爆点,让网友有分享欲望。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