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侯检察”微信号 趣味普法接地气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4 11:04: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检察微信号截图。

  闽侯新闻网讯 “‘美人鱼’未完待续,接下来环境保护该登场了”“为向星爷致敬,小编也扒一扒检察院的‘人鱼族们’”……光看这些文字,你会想到这是检察院官方微信上法制宣传的文章吗?你没看错,这就是我们闽侯县检察院官方微信上推送的文章。据悉,“闽侯检察”微信号,自2014年8月正式“亮相”以来,共推送了115期,收获粉丝6000余人,其中单篇最高点击量达到了50000次。看到这份漂亮的成绩单,给人最深的感觉就是,这个公众号有点儿意思。

  趣:萌语言“接地气”

  如何让“高冷”的检察宣传更加接地气,让广大受众“一秒”读懂法律知识?闽侯检察可谓动足脑筋。

  在此次推送的环保专题《“美人鱼”未完待续,接下来环境保护该登场了……》中,以生动活泼,诙谐幽默的方式宣传环境保护,内容中更是不时出现“蜀黎”“试试看呗!”等网络红词,趣味十足,让群众在愉悦的气氛当中,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以往我们的检察宣传大多注重纪实和说教,总体高大上但是充满距离感,而群众喜爱的,恰恰是贴近生活的表达风格。”县检察院检察长江伟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检察宣传的实效,闽侯检察官微在保持相对严肃的同时,不断注入轻松幽默的元素,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枯燥的法律知识,让检察宣传更加亲民化。

  潮:借助热点事件普法,与时俱进

  记者注意到,区别于以往法律说教式、填鸭式的宣传形式,闽侯检察的官微更注重紧跟时下潮流,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热点事件进行普法宣传,比如在“六一”儿童节,推出《来自闽侯“未检人”的儿童节祝福!》,结合“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热点话题,推出《预防警示教育系列:我要当村官》,借助热点事件、话题普及生涩难懂的法律知识,使更多人在轻松的氛围中增加了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除了内容上的不断创新,闽侯检察还在编辑的形式上下足功夫,运用微电影、漫画、H5这些新媒体传播手段,增强检察宣传的趣味性、可读性,新潮而直观的普法方式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其中H5作品《诗经·闽侯·检风》在首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上获得金奖、基层创意奖,微电影《危情三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检察事业也必须与时俱进,摘下“神秘面纱”,这样离人民群众更近一点,也更接地气一点。”江伟说道。

  真:坚持原创,这个团队很敬业

  据了解,“闽侯检察”微信号,全部由县检察院的干警自己选题、写稿、编辑完成的。他们来自检察院的不同科室,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外,他们还坚持原创制作微信,从无到有,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力求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娱乐化,改变群众对于普法宣传形式的惯性认识,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了解、支持闽侯检察工作。

  “如果为了图轻松而简单转载他人作品,受众看来看去会觉得都一样,那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存在的意义就不大。”江伟告诉记者,在“闽侯检察”开通初期,编辑团队就明确了内容坚持原创的原则,在立足于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坚持创作跟闽侯检察院工作相关的题材,打造出独有的特色品牌。“我们坚持原创,虽然这很辛苦,但是一个好的公众号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