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学报到晒寒假作业 一个比一个“拉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29 11:08: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手工作品——扇子。

  手工作品——高帮鞋。

  闽侯新闻网讯 看电影、撰写春联、剪窗花、拍全家福、做工艺品……是的,您没看错,这些都是寒假作业的内容。写日记、抄课文、做试题这“老三样”早就OUT了。而且今年寒假县实验小学学生还能对寒假作业“挑肥拣瘦”。“今年寒假我们学校分年级、分层次布置寒假作业,一是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二是因为小学阶段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县实验小学德育处负责人黄老师认为,将寒假作业变成一种鼓励的分配方式,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欲望,让他们主动学习、创造性地学习。

  2月25日,记者看到县实验小学的寒假作业成果大吃一惊。极富创意的石头“高帮鞋”、惊艳的手工艺品“孔雀”、古老的“圣旨”、精美的读书绘本……一件件富有新意而又精美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探究阅读

  拓宽视野

  深入阅读、思考探究是县实验小学今年寒假作业的其中一个大内容,根据这个内容,老师为各年级的学生推荐了相应的书籍,引导学生过书香假期。

  县实验小学六年七班的林奕忠是不折不扣的历史迷,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寒假期间我看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对秦朝的故事特别感兴趣。常常跟爸爸在家里讨论秦朝。”林奕忠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寒假作业是做了一份关于秦始皇生平简介、历史功绩、执政作风的读书手抄报。

  动手实践

  开拓思维

  县实验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中,有一种形式要求学生深入社会、动手实践,完成手工作制,学校为各年级的学生量身订做了一项实践性的作业,或是体验民俗活动、或是“变废为宝”完成手工制作、或是做剪纸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年级的学生实践型的寒假作业则是“巧手变变变”,将用一些废料制作手工作品。一年四班的程梓瑶寒假里跟爸爸一起将一块石头变成了一只“高帮鞋”。程梓瑶在父亲的帮助下将这一块形状酷似高帮鞋的石头“画成”了高帮鞋,有鞋底、有鞋带、还有大方的图案。一年二班的潘彦霖则利用20余份红包做了一把精美的扇子。

  亲自互动体验

  家长孩子都舒心

  刚上一年级的陈雨鑫寒假期间跟着父母一起看了三场电影。看完以后,陈雨鑫回家向爷爷奶奶复述了电影内容。家长倪女士表示,看到老师安排的作业后,她感到特别踏实。作业不再以做题为主,而是让孩子们去主动参加一些生活实践活动,这些既能够提升孩子的生存能力,也拓宽了视野。

  一位郑姓家长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家长纷纷把孩子们放假期间的绘画作品、自拍靓照、生活体验小视频等发到群里,互相分享交流,老师也对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记录反馈。很多家长认为学校今年的调整,也让家长意识到亲子互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这份别样的寒假作业清单中,家长也积极寻找突破口,把寒假作业进行延伸,让孩子们学到更连贯的知识。

  创新寒假作业

  更新教师观念

  “这样的方式是一种教育理念的创新,背后动机是促进家长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为亲子交流提供平台,家校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好环境。”县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寒假作业大胆创新,不仅仅是作业改革,更重要的是更新教师观念。教育重视的不仅是分数,还要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另外,创新寒假作业只是一个开始,老师也在不断摸索和发现,学校要求春季开学后要总结这次寒假作业创新带来的益处,并把这些益处实际运用到正常上课时间,对孩子们的日常作业也加以创新。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