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学学生家长问题多 专家帮你来解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9 09:45: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3月是开学季,近日不少学生已经陆续开始返校。由于今年的春节和开学连得太紧凑,不少孩子还没缓神,假期作业没完成、新学期文具没准备,使得家长和孩子一起焦虑了。

  近日,记者在县实验小学、县实验中学等学校门口看到,家长们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到学校。在校门口,家长替孩子整整衣服,再叮咛几句,直到孩子在视线中消失才匆匆赶去上班。有关专家表示,开学前后一周,是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尤其是小学生,他们可能出现情绪低落、脾气急躁、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学生该如何更快地适应节后新学期,记者也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这些开学综合征在低年级的学生身上更为明显,由于低年级的孩子自控力差加上玩心又比较大,经过一个多月的假期休息,孩子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放松状态,一下子让他们把心态调整到紧张的学业上,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甚至不爱上学的现象。

  “比起暑假,寒假更容易让学生有开学综合征,因为暑假假期长,有些学生因为假期在家呆腻了,整天被父母长辈管着,反而会更想回到集体生活中。今年的寒假虽然长,可是却在春节后马上开学,会让不少学生觉得措手不及,心情也难免会受到影响。”专业人士认为,今年的寒假开学综合征会如此明显,还是与春节和开学过于紧凑有关。

  “家长在孩子开学前一周,就要开始帮孩子调整,很多时候孩子假期的生活习惯是学大人的,所以大人要调整孩子起床、吃饭、睡觉时间,规范孩子作息,帮孩子提前适应开学后的作息。”专业人士认为,除了帮孩子规范作息,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制定一些明确的计划,让孩子有明确的方向,很多时候孩子产生焦虑有两大原因,没有明确目标,不知道该做什么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家长还可以先帮孩子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暗示孩子快开学了,让孩子做好开学准备,在心态调整上,多给孩子正面的心理暗示,避免孩子接受不了突然的学业压力,产生厌学心理,也可以多与老师沟通,让老师多给孩子一些良性、正面的心理暗示,把孩子的注意力从不良情绪中转移出来,消除内心焦虑。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