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县特校教师获省特教教研活动第一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04 10:46: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我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陈巧清的语文游戏课《可爱的小动物》,获得福建省特殊教育智障类学校(北片区)教研活动第一名。

  陈巧清今年不过30出头,却已经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整整13年了。她这次获得省级教研活动第一名,创下了县特教学校自创办以来的许多第一次。

  “这次获奖是很不容易的,代表我们福州市参加省级的竞赛,获得第一名,我们闽侯特校创办20年以来,这是唯一的一次。而代表福州获得省级培智类教研活动的第一名,这也是第一次。”闽侯特校校长陈晓光介绍说。

  特校的教学要求与普通学校不同,这里没有统一的教材,靠得都是教师的临场发挥。陈巧清获奖的这堂语文游戏课,就巧妙利用一些实物,满足了不同学生的教学需求。“这堂课是自编的教材,叫做《可爱的小动物》,主要就是围绕小鸡小鸭小鸽子的叫声,让孩子学习儿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要通过这些真实的小动物的叫声,让他们学会辨别声音。”陈巧清介绍说,要让特校里的学生先学会听,然后再学会说。要用比较标准的,至少是我们能够听懂的普通话的发音,让他们开口说话。最后学会用完整的句子来表达意思。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采访当天,记者旁听了陈巧清老师的一堂课,近距离感受到了她那份独有的细心和耐心。

  “同学们,有没发现今天的天气特别奇怪呢,大家看窗外是不是都看不清远方的山和房子?”采访当天恰巧是我县今年入冬以来雾气最大的一天,连教室里都笼罩着浓浓的雾气。孩子们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学习《浓雾》这篇文章来都觉得特带劲。

  这浓厚的课堂教学氛围得益于陈巧清在上课前几分钟临时更改了课题,将授课内容由《清晨》改为了《浓雾》。

  “特教更注重的是生活,今天正好是浓雾天,就把上课内容改为更加贴近生活的浓雾天。这样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生活,对于这些培智类的学生来说,可以更好的融入生活。”陈巧清说,如果是聋哑的学生,她就会改变教学策略,更加注重培养他们的发音,而不是生活上的东西。很多人都觉得聋哑学生教会他们手语就好了,她不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手语和正常的汉子语序是颠倒的,学了太多手语,写句子都会前后颠倒,所以要培养他们说话,就算不能很好的开声,也要让他们去说,这样他们以后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陈巧清这种让特殊孩子通过点滴认识和学习,点滴进步的教学风格,体现的正是县特殊教育学校“一切为了特殊孩子”的办学思想。

  “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走出我们福州市,向全省的兄弟校看齐,以我们名师的专业成长,带动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树立名师典型,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校长陈晓光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