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人节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2 16:33:32   来源:闽侯新闻    【字号

  环卫工人在清扫路边垃圾。

  “也许你还沉睡在甜蜜的梦乡,也许你正起早赶路去远方,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正轻轻地为城市打扮梳妆……”每天凌晨,当整个城市还沉浸在梦乡时,环卫工人们就已经起床,用辛勤的汗水来扮靓整座城市,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逢年过节,他们始终默默地坚守在第一线。10月26日是福建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记者走进这个群体,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体会他们的生活。

  林兆庭是闽侯县尚干街道的一名环卫工人,今年66岁的他,做环卫工作已经7年多了。他清扫的路段是306国道附近和奔驰大道入口处,这七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5点半左右就起床,6点钟准时赶到工作地点,开始他一天的第一次普扫。

  “一段路至少要扫两三遍,有时候来往车辆多,灰尘大路面比较脏,要扫好几遍才干净。” 林兆庭说,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还是有抱怨的,但时间久了他也习惯了,环卫工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刚上岗不久的环卫工人王凯平时负责街心路附近的清扫,他告诉记者,虽然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但是却很少人能真正体会到他们的辛苦,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情况还是经常出现的。“我也会上前劝解,但是也遭到过不少白眼,有时候你越说他越这么做。”谈及这些,王凯感到些许无奈,他希望市民能对他们的工作多点理解与支持。

  当记者问及在节日里最大的愿望时,他朴实地笑了笑说“没什么大的愿望,就希望福利可以改善点,环卫工也可以有适当的休息时间。”

  林兆庭和王凯只是众多环卫工人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作人员,在属于他们的节日里,他们没有休假,依然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千辛万苦,换来了千家万户的清洁。

  他们的工作简单而又平凡,但又是极其重要。他们用汗水换来城市市容市貌的整洁,给市民提供干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应该从内心里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的辛劳,不仅仅是在“环卫工节”这天才会想起默默奉献的环卫工,而是要把这个节日变成每一天的行动,多一些举手之劳,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共同创造美丽的生活环境。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