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系环卫工 从你我做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24: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如果丢的垃圾里有碎玻璃、刀片等, 请用胶带缠裹一下,并尽量多缠几层。这样就降低了保洁人员或拾荒者被伤害的概率,他们大都是没有医保的弱势群体,请体贴他们吧,好人会有好报的。”近日,打开QQ空间、微博,网友正互相转发着这样温馨的信息。

  县环卫所工作人员表示,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时,被碎玻璃等尖锐物品刺伤手,是常有的事情,呼吁市民不要乱扔化学物品,碎玻璃、针头等尖锐物品。

  街头调查:

  乱扔垃圾,清洁工身心很受伤

  6月8日,记者在甘蔗街头采访了几位环卫工人、保洁员,他们多数表示在清理垃圾时曾伤到过手,通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负责横街路保洁工作的林大姐说,她打扫路边的垃圾时,被易碎玻璃、铁屑等尖锐物品刺伤,是常有的事,即使戴着手套,也容易被玻璃割到手。她摊开双手,不仅布满了厚茧,手指上还看到一处小伤口,然而她却习以为常,“都是小伤,不碍事,不值一提。”

  “我都是很小心地处理垃圾,保护自己。”在交通路环卫工人陈大姐表示,自己没有被刺伤过,但也目睹不少同事被割伤。她记忆中最深刻的便是两三年前自己的一位同事,在清理垃圾时,被市民丢弃的过期化学物品腐蚀手指,结果失去了一节手指。

  除了身体受伤,心灵也备受伤害。多位环卫工人向记者表示,不少市民开车看见他们在打扫垃圾时,直接把奶茶杯、果皮屑等扔过来,好几次都砸到他们身上,杯里的奶茶洒落出来,弄脏衣服,却又不能回去换衣服。除此之外,楼上也会飞落“不明之物”,也被砸中不少次。“把我们当成垃圾堆,完全不被尊重,这让我们最受伤。”

  采访中,他们纷纷说出了心中的委屈。

  呼唤文明行为:垃圾分类

  陈大姐告诉记者,她在打扫垃圾时,遇到过商铺店主丢弃碎玻璃时,不仅包装好,而且还附上了一张纸条,写明垃圾是玻璃碎片,小心拿取的温馨提示,“这个举动,让我们很感动,大大减轻了我们受伤的概率。”陈大姐说。

  网友在转发温馨信息的同时,也纷纷提出意见,如对垃圾进行分类堆放。目前我县对垃圾分类投放制定了统一标准,并要求各地试点垃圾分类工作。

  “为保安全,目前都是采取给清洁工发放手套、夹子、铲子等工具,要求他们清理垃圾时要做好防护。”县环卫所工作人员表示,但是在工作中,清洁工有时候不得不用手去清理垃圾,受伤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如街头垃圾桶,本来是用来存放零星垃圾的,但经常发现市民丢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和难度,需要市民自觉文明丢放垃圾,以让清洁工人少受伤。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林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