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环卫工老冯十多年照顾瘫痪妻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6 10:49: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狭小而昏暗的房间,桌台上摆放着妻子的遗像,遗像前青烟缭缭。59岁的冯昭兴走进房门,打开日光灯,灯光下,瘦骨嶙峋的少女歪着头,身体不自然地扭曲着,坐靠在轮椅上。她是冯昭兴的女儿冯婷,今年28岁,自从12年前确诊患上“进行性截瘫”后,她渐渐无法控制身体的肌肉。冯昭兴走上前,为女儿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坐姿。

  “我老婆还没有过世的时候,我要做好环卫工作,照顾两个病人,十多年来都习惯了。”冯昭兴看着妻子张莲金的遗像,缓缓地说。

  冯昭兴1992年带着妻子儿女来到闽侯县城,和妻子一起成为闽侯县环卫所的环卫工人。生活的平静在3年后被打破。这一年,张莲金频频出现身体后倾不稳、走路摔倒的状况,后经确诊,张莲金患上了小脑萎缩,只能长期卧床。2002年,他们的小女儿,曾获闽侯县首届“十佳少先队员”称号的冯婷,出现了踮起脚尖走路的症状,冯昭兴带女儿到医院检查,发现她患上了“进行性截瘫”。只差一个学期就能毕业的冯婷最后因病辍学,没能拿到初中毕业证书。

  “单位了解我的情况后,照顾我,让我做定点清理工作,这样我就能每隔1到2个小时回家一趟,照顾老婆孩子。”冯昭兴就这样开始了工作家庭两头兼顾的繁忙生活。每天凌晨3点,他出门打扫,期间,定时回家为家人烧菜做饭、擦手洗脸,晚上9点收工回家。即使这样,20多年来,他所负责的片区从未接到一起群众投诉。

  记者在冯昭兴家采访时,注意到一双特别的筷子,筷子前端略微扁平。“筷子是被我女儿咬成这样的。”冯昭兴告诉记者,由于冯婷无法正常咀嚼吞咽,舌头咬肌无法配合,因此每次吃饭,他都要扶着女儿的下巴,将食物通过筷子拨到她大牙处,让她慢慢咬合,但常常筷子还在她嘴里,她就无意识咬下去,筷子慢慢就变成这样了。这筷子就是他每顿花1个多小时给女儿喂食的“见证”。

  冯昭兴说,最让他苦恼的不是照顾妻女,而是无法沟通。“女儿不能讲话后,我就用手机和她沟通,指着手机上的键盘问她是不是这个字。是,她就点头。”冯昭兴很珍惜和女儿“无声”的交流,特意拿出一个本子记录。一页又一页,虽然大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却饱含着父女俩满满的情意。然而,这样的交流却连一个本子都未记满,因为冯婷逐渐连点头示意都做不到了。“现在我只能用两手紧紧抱住她的头,感觉她轻微的动作,猜测她的意思。”冯昭兴无奈地说。

  冯昭兴的妻子刚刚过世100多天,他仍非常内疚。“我去医院治疗肺炎,没人照看,她因痰卡喉咙窒息,没有抢救过来。”冯昭兴说,他想起之前和女儿沟通的时候,女儿曾“说”,希望他能戒烟,这样就不会得肺炎。加上妻子去世的原因,终于让这个烟龄20多年的“老烟枪”下了戒烟的决心。

  今年,冯昭兴成为闽侯3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我虽然小学都没有毕业,但是我可以和台下的学生讲讲如何爱护家人,如何笑着战胜苦难。”冯昭兴介绍,社会给了他许多荣誉,如今还推荐他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而在闽侯县,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爱心志愿团队刚刚成立,有关爱的故事将在学校和社会继续传承下去。

  (福州日报 记者 刘君琳  通讯员 王立强 朱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