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冯昭兴的五一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4 15:07:2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2015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清晨5时许,当人们还在五一小长假的睡梦中,“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冯昭兴又像往常一样骑着环卫车,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明年元旦就将退休的他,这是他在环卫工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五一节。

  当人们还在五一小长假的睡梦中

  冯昭兴就已经骑上环卫车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路灯下,忙碌的身影被拉长

  捡起一个烟蒂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

  “一丝不苟促文明,两鬓斑白建和谐”

  一瓶自制茶水扫去一身的疲惫

  冯昭兴,闽侯县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1992年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以来已经23个年头了。这23年来,对于冯昭兴来说承受了太多。1995年,妻子出现进行性下肢行走困难,经确诊为小脑萎缩,后来病情逐年加重,就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2002年,年仅16岁的女儿也患了患上同样的病,曾是“闽侯县十佳少先队员”的女儿从此不能下地行走。就这样,冯昭兴靠着自己的双手独自照顾着常年瘫痪在床的妻女。上个月,恩爱多年的妻子又刚刚离他而去……

  艰辛的生活,并没有压垮冯昭兴瘦弱的身躯,坚强的他总是带着微笑表现着对工作的负责,对家庭责任的担当、对党和政府关爱的感谢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除了无微不至照顾妻女的生活起居外,冯昭兴对于自己所负责的环卫工作总是认真负责,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落下一个班,就连生病了也坚持上班。

  父爱撑起生命的蓝天

  因病失去言语能力的女儿

  最让人揪心的地方是她身上的疼痛只能用肢体语言来表达

  各界的关爱让他依然向往着未来的生活

  由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患病妻女的不离不弃,冯昭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福州市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

  (强者为王 文/摄)

  新媒体编辑:雨森 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