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频出新招 妙法拦“猪”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30 09:38: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作人员在拦截运猪车。

  闽侯新闻网讯 大湖乡自2011年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拆除违法养猪场220户,拆除面积26.1万平方米。如今整治工作接近尾声,剩下的养殖户都是一些难缠的钉子户。为了啃下最后这块“硬骨头”,从7月开始,大湖乡政府频出“新招”,聘请专人分段设卡拦截养猪车,让这些钉子户的猪无法再上山,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近期以来,在112县道大坪段,每天都有一群穿着黑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分散在路旁,密切注意着路上的过往车辆。一旦发现有运猪的车辆经过,他们马上会进行拦截。这些人,正是大湖乡专业拦猪队的成员。

  这支队伍成立于今年7月10日,工作人员都是大湖乡政府通过聘请上任的。大湖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星文告诉记者,当时正是畜禽整治工作的关键节点,源源不断从外地运输进来的小猪,让部分钉子户觉得有利可图,坚决不愿拆除养殖场。“不少养殖户怎么劝说都不愿意拆除,还偷偷地进猪苗,接着养。为了遏制这种情况,我们决定成立专门的队伍,主要在大坪段拦车,因为大坪是外地往大湖的必经之路,只要看住这里,猪苗基本都可以拦下来”陈星文言道,他说,拦猪队一共在大坪村范围设置了一个点和两个暗哨,通过这项举措,在大坪段,两个月内一共拦截了20多车次的猪苗,有力地巩固了全乡畜禽整治工作的成果。

  拦截猪苗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关卡刚刚设立,同样遇到了许多阻碍。对此,队员王德红深有体会。他说,刚开始设卡检查还算顺利,大型的运猪车也拦了好几次,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人的是非观很容易混淆,做出许多可怕的事情。“有一次,一辆运猪车接近检查点的时候,司机就加速冲关,我们拦都拦不住,一些队员还因此受了伤。”想起那次经历,王德红心有余悸。

  24小事不间断值守,队员们的体力消耗是极大的,很多队员在劳累一天后,还要继续上夜班,又困又累。而很多运猪车都会乘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过关。为了给运猪车可乘之机,队员们都互相聊天,以此提神防止睡着。“我们晚上需要每批三个人轮流职守4个小时,我之前没有上过夜班,很不习惯。但每次都熬过去了,看到如今畜禽整治的成果这么好,,我们与有荣焉。”队员吴志凌笑着说。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运猪车闯关的问题,大湖乡政府也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段设卡,重重把关的方式,在几个重要节点再设暗卡,互相电话联系,一处发现有车闯关,就可以通知几个队伍汇合在下一个点进行拦截。这一措施,有效地震慑了大部分运猪车司机。在狠狠地处理了一批猪苗后,原先态度强硬的养殖户都转变了态度,表示愿意配合政府开展整治,从而打开了大湖畜禽整治的新局面,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保持青山绿水将成为大湖的常态。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