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抢建博赔坚决“零容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6:32: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8月11日,甘蔗街道联合县城建、国土监察等多个部门,组成1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出动一部大型钩机对位于昙石村的一处违建房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如图),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00平方米。

  近几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土地成为了宝贵资源。因而让一些人萌发了非分之想,他们擅自占用集体土地进行违法建设,期望通过征地拆迁,获取巨大利益,本次被实施强制拆除的违章建筑就属此类。当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违建地处昙石村老人会旁,为4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屋,每一层都有两百多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700多平方米。该违建于2011开始抢建至今,在其抢建过程中甘蔗街道曾多次组织人员到场制止并向业主发送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但违建方仍不听劝阻,继续违法建设。有鉴于此,有关部门遂决定依法对其予以强制拆除。

  执法大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违章建筑未经过正规的设计、施工和监理,这些抢建房从建筑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安全隐患大,但违法抢建方为牟取私利,故意忽视了这些问题。同时,部分群众受到利益驱动,随意在城乡规划区域内进行乱搭建、违法占地,不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管理法》等有关规定,也严重破坏和影响甘蔗新城区的规划发展,助长了部分村民违法乱占滥建的恶习。

  据了解,自我县开展“百日会战”拆违专项行动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零容忍”态度,加大“两违”管控力度。仅今年7月上旬至8月上旬,全县共拆除违建60宗、建筑面积52629平方米,超额完成度市下达的年度拆违任务41万平方米的123%。

  又讯 8月12日,福州高新区联合市国土资源执法支队、仓山市容局、晋安市容局、县国土监察大队、县城建监察大队等相关部门,组成1300人的执法队伍对马保村、葛岐村和高岐村之间已确定将规划发展总部经济红线内的10余栋违建房进行依法强制拆除,拆除面积约4000平方米。

  又讯 8月14日,甘蔗街道联合联合县城建、国土监察等多个部门,组成2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依法对位于该街道昙石村的一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0平方米。

  又讯 8月13日、14日,县领导郑学锦、卢占忠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青口、祥谦等乡镇调研治违工作,实地查看了下属各村违建现场,并对下一阶段治违工作作出部署。

  (闽侯乡音社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