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一个“拆栏人”的“心路历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3 15:12: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次去某村拆猪栏时,一名养猪户太过激动,拿出棍子差点就砸到了我身上,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又不能退缩,只能壮着胆子安抚他。”13日,大湖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星文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在执法过程中遭遇到的“险情”,据他说,这样的险情常有发生。

  因为山区乡镇人员的匮乏,本应专门负责文化工作的陈星文也经常被“抽丁”去执行猪栏拆除工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陈星文,并没有高大健壮的身躯可以依靠。自大湖乡开展畜禽整治以来,陈星文凭借着“不轻易妥协”的性格,坚持奋战在执法一线,拆猪栏这项需要和城管、环保部门相配合的工作,在这三年间融入了他的生活。

  谈到对养猪户的观感,陈星文说,执法队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每次执法时,看到养猪户如丧考妣般的表情,大家也心有不忍。“其实很多养猪户都很吃苦耐劳,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创造财富,是值得敬佩的。”陈星文如是说,但养猪对环境带来的破坏,又让他们不得不对其进行清拆。陈星文告诉记者,因为拆除猪栏,养殖户们的经济受到了损失,有怨言很正常,这个时候,他们能做的,就是上门反复地进行劝说,对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毕竟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化解矛盾,而不是去制造对抗”。陈星文说道。

  拆除猪栏经常要遭受阻力,在拆栏过程中陈星文就多次被人以棍棒、拳头相威胁,被人以言语斥骂。但他从不在意,坚持沟通,久而久之,他和许多被拆的养猪户也成了朋友,他们经常向陈星文询问关于转产转业的意见和建议。

  工作之外,陈星文喜欢看些书,在乡政府附近散散步,参加一些运动。用他的话说,只有在这些时候,他才是属于自己的。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