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廷坪:固生态理念 壮生态农业 兴生态旅游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1 08:17: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从县城甘蔗出发上115县道,途经白沙、大湖等乡镇,需驱车81公里,历时近两个小时,方能到达廷坪乡这处位于闽侯县西北部的偏远乡镇。作为山区乡镇,廷坪乡与平原地区相比,在财政收入、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有效利用、人才资源的吸引和储备上有着明显的差距,也因此,廷坪乡历来缺乏大规模发展工业的基础。然而,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昔日经济上的一时失意,却也保住了廷坪乡的青山绿水。而今,廷坪全乡林地面积26.5万亩,生态林面积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境内群山连绵,山岭郁郁葱葱,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

  廷坪乡丰富而多样化的生态资源,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廷坪人努力保护的结果。正如廷坪乡党委书记林煌所说:“廷坪乡最大的优势就是优越的生态环境。未来廷坪的发展,要建立在以生态保护的基础之上,某种意义上说,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也是一种发展!”

  然而,“青山绿水必须保,经济发展也不能少”。这几年,闽侯县经济和社会迈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廷坪人的思想也在慢慢进行着转变,提出了“立足资源保生态,突破瓶颈求发展”的目标,具体就是以绿色生态为名片,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都市型特色农业,扶持发展生态休闲农家乐,努力把廷坪乡建设成为空气常新、绿水常流、青山常在,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的福州新市区西北部农业示范园和宜居后花园。

  有了目标,如何将发展落到实处?林煌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即做好守住“山”头、舞活“农”头、提升“行”头、民放“心” 头、带个“好”头这五个方面工作。

  重视生态建设是廷坪乡历来的“亮点”。守住“山”头,就是要继续保护好生态。为此,廷坪乡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和生态乡村创建,不断加强造林绿化及森林防火工作,仅去年,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000多亩,建设防火林带9.1公里。围绕着“宜居环境”的建设要求,廷坪乡还下大力气控制畜禽养殖,拆除了全乡超过9成的猪栏,逐步缩小了生猪规模养殖。廷坪集镇区旧街改造工程、新旧卫生院之间街道两旁的房屋立面装修和污水管网、三线下地等项目的建设,以及未来将建成的可供5000人口饮用的自来水厂……这一切都是廷坪乡为生态保护做出的积极努力。如今,廷坪乡通过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省级专家组初步验收,完成了1个省级生态村和21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生态建设成果斐然。

  生态保持好了,经济的发展也要跟上,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经济需求。而既能保持环境也可以发展经济的产业,非农业莫属。故而,对廷坪乡来说,舞活“农”头,就显得尤为重要。有鉴于此,廷坪乡因地制宜,利用山区特有的气候、湿度等地域优势,规划建设西北部生态农业示范园。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工程,做大做强了如罗桥村白木耳生产基地、西坑村黑木耳生产基地、马厝村水蜜桃基地等农业示范基地。并培植推广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扶持发展以采摘、认养、垂钓为主的观光休闲农业。此外,廷坪乡还积极引导农民加快山地流转步伐,完成坑柄林场、洪山红豆杉、蕉溪油茶等林业基地的开发工作,借助平原乡镇产业转移的机遇,引导花卉“上山”,加快了廷坪农业的多元化,促进了山区经济发展。

  要让廷坪美丽的生态环境为世人所知,让廷坪农业持续发展、农产品走向山外,还需提升“行”头,即做好基础建设,这是突破瓶颈求发展的关键。目前,廷坪乡已全面实现水泥路“村村通”,累计完成水泥路硬化里程200多公里。可以说,随着路网建设的不断推进,廷坪乡的农村公路“毛细管”已十分丰富。但是,廷坪乡还差一条能够高速通达县城的“主动脉”,特别是2015年年底京台高速路通车后,廷坪乡与兄弟乡镇相比在原有空间的基础上又拉大了差距。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改造和提升现有的交通状况已迫在眉睫。“我乡迫切希望利用福州修建罗源—嵩口外环快速通道这一有利时机,争取该线路能辐射带动廷坪,这样能使全乡的交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廷坪3万多人民多年的梦想。”林煌如是说。

  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服务好民生,将民放“心”头。为使边远山区的群众能过上好日子,廷坪乡全面实施“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已有8个村进行搬迁和集中安置,搬迁户超过2000人。今年,廷坪乡将对曹地等20多个村的2500多人进行搬迁安置,并完成覆盖全乡人口的安全饮水工程。

  关爱弱小,扶贫助学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善政,这一方面,廷坪乡完成的同样出色。至今为止,由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筹资的助学济困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共计发放助学奖励金60多万元,受益学生460多人。此外,廷坪乡还经常组织人员深入开展“四个万家”和“‘百千万’心连心帮扶”等活动,今年共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计生户等共计1087户,发放慰问金55万。

  要使一方经济得到发展,干部队伍带个“好”头是关键。廷坪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治庸治懒、奖优罚劣力度,提升了政府执行力。为方便群众办事,除了在乡政府所在地设立“乡便民服务中心”外,廷坪乡还在全乡25个村均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站”,零距离服务“三农”此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廷坪乡便民服务中心还曾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服务窗口”。廷坪乡也被评为“平安先行乡镇”及2013-2014年度市级文明乡镇。

  实现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民生和作风的共同提升,廷坪乡正朝着一条生态美丽、经济富庶、民生安定的新道路昂首前行。

  (闽侯乡音社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