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廷坪乡有座“银山”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0 11:09:0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廷坪良地村有座“银山”,这里是宋代银矿遗址。1989年,良地银矿遗址被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因银矿而得名

  (银矿遗址所在的“银山”如今已是草木葱郁。)

  (“银山”山势险峻,山腰堆满了采矿后的碎石。)

  闽侯县廷坪乡良地村,距离甘蔗城关80多公里。其旧名叫做“银峰村”,当地人觉得此名地力过重,就将“银”字去掉“金”旁,再在头上加一点,于是便有了现在的“良地”之名。当地老人说,原来的地名“银峰”就与山上的银矿有关。良地银矿遗址,就位于良地村后山山腰的峭壁之上,由于山势险峻,连当地村民都很少造访,因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山上随处可见矿洞

  (山上有许多采矿后留下的矿洞,大而且深。)

  (巨大的矿洞,可容纳多人。)

  (上个世纪80年代,地质勘探队在银山勘探时留下的凿痕。)

  良地村后山,是由上古时代火山爆发时的熔岩(即火成岩)构成的石山。巨岩不同于一般火成岩,因含银的缘故显得特别黝黑。当地村民称这座山为“银山”,因其山势险峻,所以山中人迹罕至,山路几乎湮没。

  当地盛传,古时的妇女上山砍柴时,常从石缝间采回白色结晶体,并用这些结晶体向货郎担换糖吃,于是大家都知道山上有宝贝。

  银山上随处可见采矿后留下的矿洞。有村民统计,这些矿洞有50多个,其中可容纳三四人以上的大洞就有36个。这些洞都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呈“一”字形排列,连绵一两公里。这些矿洞有的独立,有的两三个相通,通道仅容一人,进出需匍匐爬行。洞的深浅、大小不一,洞中开采时的凿痕仍历历在目,还留下数个锅底状的凹坑。其中最大的一个矿洞,有石阶通向底部,洞中积满水,有当地村民想抽干洞中水一探究竟,但费了好大劲仍无法将水抽干,用十多根竹竿连接着伸入洞中,都无法探到洞底。

  已无开采价值

  (有些矿洞是几个相连的。)

  (用青石砌成矿工生活区东门遗址。石门高2米多,宽1.35米。)

  (银山上挖掘的青花瓷碗残片,证明良地银矿虽始于宋代,但到明代仍是重要的生产矿区。)

  据史料记载,宋明两代,这里曾有过大规模开采银矿的活动。从山上留存的古堡遗迹和挖掘出来的青花瓷残片都可以作为佐证。

  在宋代,福建的银采冶量居全国第一,良地银矿作为当时全国的23个重点银矿之一,自然贡献不少。到了明代,由于白银的流通量增大,国家对白银的需求量也大增,良地银矿可能曾经再现振兴之貌。1988年4月间,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科学技术协会曾派员到良地勘探银矿矿体情况,勘探结果表明,该矿的平均品位低,已无开采价值。

  (记者 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