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培植农业示范园 打造宜居后花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0 15:36: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廷坪乡后溪山村小景。吴心钰 摄

  廷坪偏远山区也通了水泥路。

  廷坪新气象。

  实施“造福工程”后,曹地村新貌。

  村民安居梦圆,享受休闲生活。

  廷坪乡卫生院新门诊综合楼。

  廷坪红豆杉种植基地。

  廷坪食用菌产业。

  廷坪汶合良地风光。洪明灯 摄

  廷坪乡木拱廊桥。程水建 摄

  乡镇名片

  廷坪乡地处闽侯县西北部,乡政府所在地距福州105公里,离县城81公里,是闽侯县最偏远的山区乡。全乡面积217平方公里,辖区面积在全县排名第三位,辖25个行政村(其中老区基点村3个,少数民族自然村1个),计7468户,总人口35752人。

  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685万元,比增18.4%,规上工业总产值3267万元, 比增30.1%;国税收入206万元,比增5.1%;地税收入461万元,比增11.4%;内资到资6890万元,比增35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5万元,比增29.5%;社会消费品限额以上零售总额1251万元,比增2.3%;农民人均纯收入7681元,比增11.4%。

  近年来,廷坪乡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发展定位,突出“五城一区”的发展格局,以“立足资源保生态,突破瓶颈求发展”为目标,以绿色生态为名片,加快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都市型特色农业,扶持发展生态休闲农家乐,把廷坪乡建设成为空气常新、绿水常流、青山常在,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的福州新市区西北部农业示范园和宜居后花园。

  因地制宜 舞活“农”头

  廷坪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廷坪乡党委、政府深知要想舞活“农”头,必须因地制宜,利用山区特有的气候、湿度等地域优势,培育壮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花卉等现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工程。

  当前,廷坪乡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全乡耕地总面积30350亩,以种植中稻为主,面积1.8万亩,产量9200吨;种植蔬菜3000亩,产量9300吨,年产值1500万元。此外,廷坪乡还在马厝、汶合、广坪等5个村新植水蜜桃900多亩,现全乡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2600亩,年产值600万元。

  在稳定全乡粮食播种面积1.8万亩的基础上,廷坪乡还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业规模,做大罗桥村白木耳生产基地,溪坪、西坑等村反季节香菇生产基地以及溪坪、赤坑等村黑木耳生产基地,年栽培各类食用菌310万袋,年产值1400万元。

  与此同时,廷坪乡还进一步推进林业产业化工作。该乡积极引导农民加快山地流转步伐,引进了闽侯县南方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有实力的公司,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等方式,参与现代林业基地建设。现在,全乡已完成坑柄林场、洪山红豆杉、蕉溪油茶等林业基地的开发工作,总面积达3000多亩。

  建设生态文明 增进民生福祉

  2013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廷坪乡由此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廷坪乡紧密结合实际,抓民生、促发展,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大力开展民心工程,以实际行动服务好百姓,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廷坪乡已投资160万元,建成集镇区生活污水站,主要对乡政府所在地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投资998万元,实施廷坪乡旧街改造(一期)工程,包括新旧卫生院之间街道两旁(总长约为1.5公里)的立面统一装修和道路两旁的绿化、美化、亮化以及污水管网、三线下地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进入施工阶段。此外,廷坪乡全乡已全面实现水泥路“村村通”,累计完成水泥路硬化里程200多公里,今年又有7条乡村道路建设列入县项目库中。

  “廷坪乡还将投资600万元,建设5000人标准的集镇区自来水厂,选址在溪坪村,占地面积约3亩,目前正在做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时,占地面积65亩、投资800万元的廷坪乡人民公园不日也将开工建设,现在正在做招投标工作。”廷坪乡党委书记林煌介绍说。

  为使边远山区的群众能过上好日子,廷坪乡还全面实施了“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已有8个村进行搬迁和集中安置,搬迁户超过2000人。今年,将对曹地等7个村共计300户1695人进行搬迁安置,对罗桥等14个村165户625人危房进行原址转建,对广坪前洋自然村地质灾害点群众42户230人进行整体搬迁。在全面完成第一批安全饮水工程,受益人口2.5万人的基础上,今年第二批安全饮水工程也已顺利完工,惠及1万多人口。

  廷坪乡还借力打力,以绿色生态为名片,努力建设生态休闲养生度假胜地,打造环境优美的福州新市区后花园。

  为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廷坪乡编制完成了乡环境规划,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和生态乡村创建工作。为创建绿色乡镇,廷坪乡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及造林绿化工作,落实村两委包山头制度,成立森林防火巡逻队和2支专业扑火队,加强值班和巡山,在广坪、赤坑、廷坪、西山等4个村建立瞭望点,2014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500亩,建设防火林带9.1公里,积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对滥砍滥伐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目前,廷坪乡已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省级专家组初步验收,完成1个省级生态村和21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

  围绕“宜居环境”建设的总要求,廷坪乡还禁止一切污染企业入驻乡里,“绝不能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这得不偿失”。同时,廷坪乡还下大力气控制畜禽养殖,现已拆除猪栏约19万平方米,拆除率90.5%,并防止已拆猪栏重建,让现有的生猪规模养殖逐步缩小,力争做到一年全面升华、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

  如今,廷坪乡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守着如此生态“富矿”,廷坪乡党委政府自有一番打算。

  “下一阶段,廷坪乡将重点培植和推广林药、林菌、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扶持发展以采摘、认养、垂钓为主的观光休闲农业,开通‘休闲垂钓’、‘大竹海’、‘漫步茶园’、‘瓜果飘香’等美丽乡村精品观光带,挖掘一批不同地域特色、不同文化类型和不同展示方式的村落文化示范村,打造立体式经营的‘可憩可游、宜乐宜居、且安且吉’现代型美丽乡村。”林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