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民生无小事 点滴放心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0 16:16: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走进尚干镇红新村,村子不大,但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净漂亮,整洁有序。享受着舒适的生活环境,村民们笑逐颜开,大伙儿都竖起大拇指说:“村子美了,村民富了,这都多亏了村书记林雄,是他带领大伙儿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深入走访群众 了解村情民意

  红新村位于尚干镇西南部,203省道穿村而过,南临“海峡汽车文化广场”,距福州市中心20公里。全村共561户,常驻人口1853人,全村土地面积675亩,其中耕地面积345亩,村民以种植蔬菜为生。曾经的红新村,基础设施落后,村财收入低下,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2012年6月,林雄担任红新村党支部书记后,让这一切有了变化。

  上任之初,面对繁杂的工作和群众的质疑,林雄并没有退缩,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决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林雄沉下心来向镇领导和村干部了解村里的情况,带着问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交谈,把群众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经过1个月的努力,林雄摸清了红新村561户村民的家庭情况,也在走访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了村情民意。

  想群众之所想 办群众之所需

  “路面坑坑洼洼,垃圾随意堆放,下水道堵塞……”林雄告诉记者,走访过程中,村民最大的呼声就是改善生活环境。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出行难、村内脏乱差等问题,林雄多次牵头村两委,组织群众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在林雄的带领下,红新村加快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改造,并新建2个垃圾池,配备4名保洁员,每天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原来臭气熏天的垃圾山不见了,地面干净了,村民也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村里的环境。

  村里路修好了,环境整洁了,民心顺畅了,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就成了首要任务。近年来,林雄通过组织村民集中学习交流种植经验、邀请专家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等方式,不断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与此同时,林雄还积极帮助红新村果蔬合作社向有关部门申请扩大种植面积,并协助联系永辉超市、南通蔬菜批发市场等,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2年至今,红新村先后获得闽侯县“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示范村庄”、“规范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这都离不开林雄一点一滴的付出。

  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近来来,结合我县开展的“四个万家”及“百千万”心连心活动,红新村村民林恰恰一家成为林雄重点帮扶的对象。林恰恰老人今年已79岁高龄,二弟林端端、三弟林依江也过了耳顺之年。由于幼时家境困难,父母早逝,三位老人终未成婚,如今成了村里的五保户,靠领低保过日子。得知三位老人的情况后,林雄第一时间前往他们家中探望,帮忙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林洽恰居住的房子属于土木结构,每逢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十分简陋。林雄帮忙申请了危房改造,由于审批程序复杂,款项迟迟没有到位。林雄担忧老人的生命安全,便自掏腰包,先行垫付15000元钱用于房子改造。

  2013年,三弟林依江被查出长有脑瘤,没钱动手术。林雄知道此事后,马不停蹄组织村民募捐,并联系红十字会、慈善分会等相关单位申请困难补助。手术后,不论多忙,林雄每周都会放下工作前往医院探望。如今,林依江已经康复出院。“书记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呐,要是没有他,我们三兄弟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每每提到书记,林家三兄弟总是感动不已。

  林恰恰一家的事例只是林雄帮助村民的一个缩影。据红新村村主任林宝镇介绍,逢年过节,林雄都会去慰问困难群众;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林书记。

  村里的事,无论大事小事,林雄都当成了家务事,正是他那种“民生无小事,点滴放心头”的精神,才让自己在平凡的舞台上谱写出了一曲不平凡的乐章。今年6月,在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林雄再次满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下一阶段,我将继续从多渠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并建设农民公寓,统筹安置村里的危房户、紧房户、无房户,切实解决村民住房问题。”林雄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