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谁来当村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6 16:09: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村官”虽然级别不高,但他们是国家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各种社会资源对接农村基层的桥梁纽带,在一个村内拥有绝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有戏称村官:“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同样是村官,同样是村里的“能人”,为什么有的人能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心上,担当起家乡发展的重任,为村民所拥戴,为社会所称颂;而有的人却以权谋私,中饱私囊,最后落得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答案很简单,就在于如何看待手中的权力。同样是权力,在刘长记手上,能用来发动所有村两委齐心协力当好致富的带头人,能协调上级多个部门共同帮助困难村民,甚至能调动各种社会力量解决村民种植蔬菜的资金、技术、销路问题。而赵巧敏、黄则良之流,则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经营自己的安乐窝,把国家给予村民的优惠政策据为己有,与人民群众尖锐对立。因此,村官的好与坏,廉与贪,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实际利益。

  村级换届之际,请大家擦亮眼睛,仔细分辨:谁更能无私地行使公共权力,为村庄赢得长远的集体利益?我们就为他,投出自己的信任票。

  心系百姓事 情暖桃田村

  ——记桃田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记

  荆溪镇有个桃田村,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一样,民风淳朴,风景秀美,村民安居乐业,称得上是“世外桃源”。

  村财收入由过去的零收入提高到现在的8万元,村民年均收入从800元增加到1.25万元。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村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富有成效,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这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记一点一滴的付出。

  发展产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土生土长的桃田村人,刘长记1982年底从部队退伍后便一直留在桃田村,并于次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32年来,他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建设幸福和谐桃田村作为工作重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桃田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幸福洋溢在每个村民的脸上。

  桃田村是一个人口只有513人的小山村,它四面环山,全村土地面积6225亩,山地占了80%以上。曾经的桃田村,村民们“靠山吃山”,主要以种植水稻和贩卖木材为生,生活艰辛。穷是村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村里的群众之所以穷,主要是因为没有产业。”在经过一番考察研究后,刘长记决定充分利用桃田村山清水秀的地理优势,动员和引导村民种植蔬菜。为改变村民靠种植水稻为生的传统观念,1999年,刘长记鼓动村两委干部一起带头试种蔬菜,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村民们纷纷效仿。随后的日子里,他积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增强农民科技、市场、信息、竞争意识,并引进台湾苦瓜、胡瓜、丝瓜、永安莴笋、长豆角等蔬菜品种,实现了每家每户都利用自家责任田种植蔬菜,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这还远远不够。”作为桃田村的带头人,刘长记眼光放得很远,如何拓宽村民们的增收渠道,刘长记的心里一直盘算着。2012年,刘长记通过协调市、县老区促进会,引进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草药进行试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悉心栽培,首批幼苗试种取得成功,并获得良好收益。目前,桃田村共种植金线莲75万棵,铁皮石斛13万棵,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心系群众  用真心搭起爱的桥梁

  桃田村村民刘发俊,本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女儿小佳佳聪明乖巧,刚上小学,在学校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可是2012年10月,小佳佳突然高烧不断,送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她的父母不得不变卖农用车、拖拉机等值钱物品,放弃一切工作,全身心陪护和照顾孩子,并四处借钱为女儿治病,原本还算富足的家境一落千丈,还欠了许多债务。

  在得知小佳佳的情况后,刘长记第一时间带上慰问金,前往医院探病,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多次走访刘发俊家,详细了解刘发俊一家的困难。一边鼓励刘发俊重拾生活的信心,一边积极协调团委、民政、妇联、计生、媒体等部门共同帮助这个困难家庭,为此,刘长记没少奔波。去年年底,小佳佳经过多次治疗后得到康复,目前已回到学校继续上学。“女儿能够治好病,重新上学,这都多亏我们的好书记,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呐!”刘发俊的心中充满了感激。

  小佳佳的事例只是刘长记帮助村民的一个缩影。据桃田村村委主任阮秀光介绍,在转型种植蔬菜初期,村民们没有资金,刘长记就做起了“担保人”,主动帮助村民办理小额惠农贷款;没有技术,刘长记便“跑上跑下”,邀请省农科院、镇农技站的科技人员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服务,帮助村民们种好菜;前期没有销路,刘长记就带领村干部积极外出联系收购商,扩大蔬菜销路……

  阮秀光还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自刘长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村民有困难,刘长记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百姓的事,无论大小都是天”,这是刘长记始终挂在嘴边的话。

  因地制宜 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战火纷飞的1947年,在桃田村秘密召开了一场会议,成为了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重要转折点,这就是著名的“龙山会议”。时光荏苒,为纪念英烈,发扬“龙山会议”精神,在刘长记的带领下,村民们把会议旧址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

  桃田村于1982年被县民政局设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在刘长记看来,“革命老区基点村”称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以龙山会议纪念馆开馆为契机,着力将桃田村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的发展,将引导村民向发展乡村旅游业转型。与此同时,桃田村作为闽侯县幸福家园示范点,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让村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谈到桃田村的未来,刘长记信心满满。

  “小官”贪婪坠法网

  村官对上收集反映基层社情民意,对下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中间还肩负着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担,手中掌握着人、财、物的管理和分配等有“含金量”的权力。然而,村官用权力不是为群众谋福利,而让权力为一己私利“鸣锣开道”,何谈让群众安居乐业!

  县纪委就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进行查处,5月18日,县纪委通报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上街侯官村2名“小官”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案件的查处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群众拍手称快,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职务之便 贪婪侵占

  2007年8月,上街镇侯官村920亩的土地被收储为福州大学城建设资金平衡地。2008年初,上街政府决定对上述920亩大学城建设资金平衡地中的芝山洋地块以每亩500元的标准进行清表工作,作为后官排涝站堆土方使用。

  2008年1月,时任上街镇侯官村村委会主任的赵巧敏和时任上街镇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的黄则良两人经商量,认为芝山洋地块实际的清表费只需2至3千元,遂产生将10万元清表费套出占为己有的念头。随后,他们伙同赵泽兴,采取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将芝山洋地块以每亩500元的标准承包给赵泽兴,由他负责清表工作。

  同年11月28日,上街镇侯官村经济合作社收到了上街政府转来的大学城资金平衡地清表费10万元。2009年5月26日,侯官村经济合作社将10万元清表费用交付赵泽兴,其中提留了1万元作为侯官村财收入和扣除实际清表费用1800元外,余下88200元由赵巧敏、黄则良、赵泽兴及其他村干部(另案处理)共同私分,其中赵巧敏、黄则良各分得8800元、8900元。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俗语有言:“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即便小如村官,只要手中有一丁点儿权力,就有腐败的可能。他们面对金钱的诱惑,一旦贪婪的心开始作祟,紧随其后弄虚作假品甜头,投机取巧,侵占村财,最终坠入法网。

  司法机关依法判处赵巧敏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处黄则良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八条、第三十条规定,县纪委给予赵巧敏、黄则良开除党籍处分。

  “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有的村官党性观念和法律意识淡薄,认为防腐败是‘隔墙扔砖头’,砸不到自己头上,心存侥幸;有的认为自己职位低、不显眼,贪一点、收一点没人管。”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说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弛而不息,执纪到底,严字当头,寸步不让,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作风问题以及在征地拆迁、三资监管、惠农补贴、扶贫救济、工程建设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及农村和谐稳定。

  (闽侯乡音社记者  洪琦 纪玉屏 通讯员 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