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做好对接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5 23:00:2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村官是我国农村事务管理的重要主体,是国家进行乡村治理极其重要的依靠力量。村官选得好,无疑将促进农村的发展,让广大群众获益。如若选非其人,就将影响国家对农村的有效治理,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际,“遇见闽侯”邀请大家一起思考:怎样的才是好村官?我们的信任该托付给谁?我们的选票该投给谁?

  红榜:他为民谋利获点赞

  2012年8月,在外闯荡了二十几年的萧暾已是事业有成,应村老书记的要求,他回到家乡——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并顺利当选,挑起全村发展的重担。

  (美丽山村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玩·洪琦∕摄)

  井下村位于白沙镇东北部,全村人口约1200多人,共有耕地面积960亩。曾经的井下村,农业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发达,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为生。面对当时的境况,萧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

  萧暾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当时,603路城乡公交只通达孔元村,井下村民出行要步行半个小时到孔元后才能乘车,很是不便。萧暾多方联系、协调,于当年9月,603路公交路线就延伸至井下村,让全村群众受益匪浅。

  (井下村蔬菜基地·洪琦∕摄)

  萧暾意识到,要想让一个村快速脱贫致富,必须充分利用村中耕地资源优势。由于井下村水塔、机耕路年久失修,导致大量耕地抛荒。萧暾便联系水利、交通等部门前来实地查看,并向相关部门申请拨款补助用于修建自来水工程与机耕路。此外,萧暾还加快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硬化改造,并在村主干道安装了路灯,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蔬菜收成,村民喜上眉梢·吴国棋∕摄)

  “现在机耕路、自来水修建好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这不仅增强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还产生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兼顾的良好效果。”井下村委会主任罗立标说。

  “井下村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源清澈无污染,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得天独厚。”萧暾说,这么好的农村环境,就应该有效利用。

  于是,井下村与融侨集团、福建德利原生态科技公司合作,引进CSA农业发展模式,在井下村成立了融园产业基地,开始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井下村举办白沙第二届农副产品展销会·洪琦∕摄)

  现在,井下村融园农业生态产业基地已充满原始田野的气息,闻不到农药化肥的刺鼻气味,基地上还布置着防虫、抑制杂草生长等装置,农田里的蔬菜绿色清新可人。

  融园农业生态产业基地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基地与农户签订产销协议,由农户按照绿色无公害要求,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再由基地统一收购蔬菜成品,定向供给融侨社区居民。

  (有机蔬菜包装后统一销售·洪琦∕摄)

  对菜农来说,CSA农业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蔬菜价格较高而且稳定,销路不愁。周祥滨是融园基地中的蔬菜种植大户,共种植蔬菜12亩,可年产蔬菜2万多斤。“之前自己种植蔬菜,市场价格不稳定,销路没有保证,一年下来收入有限。自从萧书记在村里推行CSA农业模式后,扣除日常种植成本,一年下来赚个二十来万元不成问题。”周祥滨说。

  (井下村村委办公大楼·洪琦∕摄)

  目前,融园基地共种植有机蔬菜近70亩,有花菜、白菜、萝卜、春菜等近50个品种,日出产蔬菜近1000斤,以平均每斤8元的价格,配送给融侨业主,每天都供不应求。

  此外,井下村还在建造花卉苗木基地、生态休闲农业园上狠下功夫,通过向村民租用300多亩荒废闲置的田地,种植6万多株红豆杉、桂花、茶花、罗汉松等树木和花卉,打造具有井下特色的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依托井下的自然优势发展生态游,并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到融园生态基地项目中,多渠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萧暾说。

  黑榜:他损公肥私遭唾弃

  党员干部手中往往握有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就能为群众带来实惠。如果用来“寻租”,甚至侵吞国家、集体的资产,那么,群众的利益就将受到侵害,“安居乐业”也就无从谈起!

  廷坪乡马厝村曾任职6年的原党支部书记陈道焰,因为侵吞村财,不仅损害了村民的利益,阻碍了村集体的发展,也让其因为触犯党纪国法而获刑。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廷坪乡马厝村地处偏僻,村财收入少,交通不便利,从廷坪乡政府所在地到马厝村行车要一个多小时。因为偏僻落后,当地年轻人纷纷外出发展,不愿在村里。在2008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村党支部书记一直选不出来,最后只好由乡党委选派陈道焰任村书记,主持村务工作。

  2008年至2009年间,闽侯县兴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在廷坪乡建设旺源水电站项目,土地征用涉及马厝村。陈道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土地补偿款支付村民地面物补偿并代缴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后的余款2.35万元占为己有。

  2008年5、6月间,陈道焰与村经济合作社原主任马明炼(另案处理)合伙,将县财政拨付的计生宣传费以补助自来水建设的名义领取2.75万元,再以补助工资的名义私分。

  闽侯县纪委在反映问题线索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马厝村还存在上级拨付的财政资金没有发放到位的现象。

  2013年12月18日,闽侯县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陈道焰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随后,闽侯县纪委根据县法院判决结果给予陈道焰开除党籍处分。

  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官是党和政府对接广大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建设的每个细节,每位农村普通百姓的切身琐事,最终都要靠身处基层一线的村官来落实。一任村官,干不干事、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感受最直接。只会耍嘴皮,不愿干实事,群众不会买账;热衷形象工程,群众的急难愁事却“选择性治理”,群众不会欢迎;只顾眼前利益,牺牲子孙后代权益,群众不会满意。至于那些沉溺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私欲膨胀、中饱私囊者,群众更不会容忍。那种舍小家为大家,风里来雨里去,真心为群众服务,使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的村官,才会获得群众的点赞。

  洪琦 林鑫 纪玉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