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的端午节传统习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6:22:1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俗语说:“快活‘五日’节,喫亏年暝兜”。说的是,端午节节俗活动丰富,多数人都借这一节庆家庭团聚,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而年关时节,虽然活动众多,但理清一年来的债务,却愁坏了不少人。因此说端午节“快活”,过年“喫亏”。

  端午节又名端阳节、重午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具有悠久历史的闽侯县,端午节活动也有着丰厚的历史内涵。

  1

  赛龙舟

  闽侯县自古就有赛龙舟的传统,平原乡镇几乎村村有龙舟。普通龙舟舟身又细又长,宽约1.3米,长约15米,通常有16个段位,可坐32位划手。龙舟竞赛时,除了划手,舟上还配有敲锣、打鼓、掌舵的各1人。敲锣、打鼓联合组成指挥系统,舵手则控制龙舟的行进路线。舵手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龙舟的行进速度,好的舵手可以看清水流,寻找最有利龙舟前进的线路,以减少阻力,夺取竞渡好成绩。为了使龙舟划得更快,近年来,龙舟截面越造越小,船身也越来越长,有的可达20个段位,需四十位划手。

  (赛龙舟·吴月婵∕摄)

  2

  吃粽子

  端午节尚未到来 ,街上就有开始包粽子的各种原材料和包好的粽子开卖了。闽侯粽子品种繁多、形态各异。祥谦、青口、南通一带的粽子外形大多为三角形的尖尖粽,甘蔗、大湖等地多为四角形的牛头粽,也有做成枕头型的。粽子以大米和糯米为主要原料,按一定比例添加一点碱(碱可以增加口感和易于煮熟,具有保鲜的作用),用花生、红枣、肉丝等作馅料,多制成甜或咸两种口味。粽子一般用竹叶包裹,再用生长在河边的“髺草”或棕叶制成的丝带扎实,包扎越结实粽子越好吃。

  (包粽子·吴心钰∕摄)

  3

  祭祖宗

  许多家庭在端午节举行祭祖活动。在祖宗牌位前摆上八碗或十碗荤素菜肴和瓜果,粽子、荷叶包是祭祀活动的必备供品,另备酒水、香烛、纸钱等,保佑合家平安,事事如意,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祭祖过后,全家人举行家宴。因此,端午节,很多在外的人都会回家团聚。

  (端午祭祀)

  4

  挂艾草

  清·乾隆《福州府志》载:“端阳,自五月一日始,人家悬蒲艾,妇女系续命丝,佩符,簪艾虎。”古人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之说。端午节,闽侯县大部分家庭用一小段红纸将艾叶和菖蒲叶扎成一束,分别钉在大门两边离地五六尺的门框上。虽然各地习俗有所区别,但大同小异。还有很多地方有烧艾草驱蚊除害的习俗。

  (挂艾草·吴心钰∕摄)

  5

  挑河水

  民间认为,五月初四涨潮时挑的河水可保持很长时间不变质,并可作为中药用水;初五为蛇放毒日,河里的水不能饮用;初六为狗洗澡日,许多家庭都带小狗到河里游泳,水质也不好。旧时,闽侯青口、祥谦、尚干、南通等地的人家会选择河水涨平前到河里挑水,把家里的水池、水缸等可装水的容器全部装满,初五一般就不需再挑水了。

  (挑河水)

  6

  燃雄黄

  《闽侯县志》载:“过节时,家家插蒲艾,包粽子,饮雄黄酒,燃雄黄炮。”燃雄黄炮就是放磺烟。雄黄炮外形类似鞭炮,有捻,点火后发出“哧哧”声,并喷出黄色烟雾,燃雄黄炮的人一边熏,一边说些吉祥话,不一会儿,满屋子便是硫磺味儿。据说,这样可驱除家中的各种害虫,但现在这种活动少见了。

  闽侯原是个多蛇的地方,为防止蛇害,人们通常在端午时喝用高度白酒泡的雄黄酒。青口、祥谦等平原区和大湖、白沙等山区半山区,人们还用供过神的雄黄酒抹在孩子的耳朵、鼻子和头顶上,用于预防虫子叮咬。

  (点朱砂·吴心钰∕摄)

  7

  佩香囊

  《闽侯县志》载:“孩子挂香袋,戴红肚兜,口鼻涂雄黄以避邪。”香袋又叫香囊、香包等,用五色丝线织成,内装香料佩在胸前,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冰片、樟脑等。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闽侯县南屿镇《元峰村志》载:“儿童穿上新制肚兜把樟脑丸袋挂在胸前,头或脸抹些雄黄以避邪,此俗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渐渐消失了。”

  (香囊)

  8

  贴对句

  梁章钜《楹联丛话》载:“每逢端午节,必用红色笺书对句,贴于楹柱,谓之‘午时书’。”“午时书”,起源于唐宋,至民国就慢慢消失了。“午时书”顾名思义是端午时所书,据说可避邪祛魅。其内容都与端午有关,类似春联,但比春联小。竹岐等乡镇的人还在家中挂钟馗捉鬼像,以避邪驱鬼。

  (端午对句)

  9

  “分节”

  女婿要在端阳日给岳家送礼,俗称“分节”。《闽侯县志》 载:“端午节民间还有‘送节’习俗,即已出嫁的女儿以猪脚线面为礼品孝敬父母。”闽侯县大湖等部分乡镇端午节还有送“红节”和“白节”的习俗。“送红节”是己出嫁的女儿向娘家送端午节礼物,有粽子、线面、蛋、猪蹄、荷叶包等,送礼时间必须在初三和初四两天。“送白节”是向节前失去亲人的亲戚赠送粽子,收粽者回以切面。按当地风俗,上年端午节后至本年端午节前失去亲人的家庭,端午节不能包粽子,否则会不顺利,送“白节”的时间必须在初二之前。现时送“红节”、“白节”很多人都用现金代替了。甘蔗端午节有“讨夏衣”习俗。上年端午节后至今年端午节前有女孩出嫁的,初三日,岳父母要向女婿家送衣服、裤子、竹蓆、枕头、扇子、毛巾、粽子等礼物。也有的乡镇在端午节期间外祖母为外甥、外孙女送衣服,民间称为 “送夏衣”。

  (“分节”)

  10

  祭都督

  周都督即三国时周瑜,周都督庙在祥谦镇洋下村的濑江北岸灞水边。灞水边是三国时为东吴造船的“马江第三坞”。周瑜联合刘备在赤壁大破曹操,名声大振,病逝后,时人敬之为神。东吴人在灞水边造船时,从周瑜老家安徽分炉“周都督”神位,以求平安。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农历五月初五日,倭寇忽然侵袭祥谦洋下湾,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当地青壮年正在濑江里划龙舟,他们同仇敌忾,与倭寇作殊死的搏斗,在附近闻讯赶来的戚家军与七里的乡民也纷纷投入战斗。但倭寇武器精良,又是有备而来,当地人眼看不敌,忽然一阵狂风刮起,一支举着“周”字大旗的队伍从天而降,杀得倭寇人仰马翻、尸横遍野。事后大家到周都督庙烧香,那“周”字旗帜还染着倭寇的鲜血!自此周都督庙香火愈来愈鼎盛。每逢五月初二和初五,周边乡镇的龙舟也必先划到灞水边的周都督庙致祭,然后才开始龙的竞赛活动。当地人认为,周瑜喜欢划龙舟,其英灵乃在管理水上事务,因此,致祭后,他们总要在庙前河道上来回划龙舟,然后再到“洋下湾” 竞赛。

  (周都督庙前结构精巧的“楚威殿”·资料图片)

  林展飞∕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