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端午节看龙舟赛攻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8 15:36:4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端午节看什么,传统龙舟当然是首选。闽侯水资源丰富,江河分布较广,端午龙舟竞渡的历史由来已久,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闽侯闽江流域及淘江、大樟溪、溪源江等几条河港,均有赛龙舟活动,观看龙舟赛的人挤满沿江两岸。本期,《遇见闽侯》为你献上闽侯龙舟赛观看地图,这些地方不仅民间龙舟竞渡频繁,而且颇具特色。

  淘江:女子龙舟队活跃龙舟赛场

  淘江流域贯穿尚干、祥谦、青口三镇。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每天都有数十条龙舟在尚干洋中村江滨公园旁的淘江水域一争高下。

  这个水域的划龙舟都是由沿江村庄村民自发组织的自娱自乐活动。村民们会约定在午饭后下水,划上两三个小时,虽然并非正式比赛,但热闹的场面依然能吸引沿江两岸的村民前来观看。

  当地还有女子龙舟队,很值得一看。在国内许多地方,都有女人不能上龙舟的风俗。因为旧时一些地方的人们迷信地认为,龙舟是件神圣的东西,哪个村的龙舟在比赛中获胜,就说明这个村能兴旺发达。倘若让女人碰了龙舟,就会不吉利。因此,长久以来,在龙舟赛上乘风竞斗的总是男子,妇人女孩们都只能在岸上观看。而在尚干镇乌门村和祥谦镇泮洋村,就有许多会划龙舟的女子。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的转变,越来越多女子组成了龙舟队,每年端午节和男子一样,下水竞渡。

  南港:龙舟水中行 人在画中游

  《福州地方志》载:“福州龙舟竞渡,台江、西湖皆有之,而苏岐特盛。”这里的苏岐,指的是大樟溪南港段。

  南通和南屿两镇的龙舟在五月初一下水,初三达到活动高潮。初五下午龙舟赛结束,龙舟也就上岸进“龙船厝”。

  这两个镇的龙舟活动集中在风光迤逦的大樟溪,一般是南港大桥上下一公里的水域(江口—苏岐段)。在此观看龙舟,可体验“龙舟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由于两个镇大部分的龙舟集中于此,故大樟溪上龙舟数目很多,不下百条。铿锵锣鼓声中,江面上龙舟如离弦之箭,向前疾行,很让人过瘾。

  龙舟“抢渡水闸”是这里观看龙舟赛的必看项目。两镇的龙舟在大樟溪上比赛后,会经内河划回各自村庄,由于涨落潮缘故,内河水位跟大樟溪水位有落差,龙舟上的水手需要齐心协力,比平时爆发出更大的力量,才能将龙舟顺利划进水闸,争渡场面让人血脉喷张。

  袁岐头:拍摄龙舟赛“最佳取景地”

  每年端午节期间,来自上街岐安、洋中、中美、沙堤后街等村的几十艘龙舟每天都会在溪源江袁岐头段竞渡,时间一般是上午9时~11时,下午2时~5时。

  这些龙舟队大多以村为单位,船上都是同村的村民。各队队员的年龄虽然大多在30岁左右,但基本都有近20年的划龙舟经验,队里还能看见不到10岁的“童子军”。他们不仅为了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更在于强身健体。

  由于江面不大,龙舟穿梭密集,且两岸观看龙舟的群众站位也相对集中,这里一度成为摄影爱好者拍摄龙舟击桨搏浪的首选地,市民也能近距离跟龙舟队伍互动,看得更直观清晰。

  此外,闽侯荆溪、甘蔗、白沙、竹岐等闽江沿岸乡镇村庄组织的民间划龙舟活动也极为频繁,竹岐金水湖也是赏龙舟竞渡的好去处。

  观赛出行小提示》》

  洋中村江滨公园:乘坐甘蔗至青口中巴至闽侯二中站下车,再步行或乘摩的到洋中村江滨公园;乘30路、30支线在尚干站下车。

  大樟溪南港:乘坐甘蔗至青口中巴在南港大桥站下车,或乘902路、171路支线、138路公交在南屿江口站下车。

  上街袁岐头:乘坐95路、96路、55路、41路公交车至福大新区学生公寓站下车,再转乘48路至美岐村委站。

  陈建鋆∕文  吴心钰 陈建鋆 吴国棋 黄和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