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13: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扫微信,即可送粽子。

  包粽子比赛迎端午。

  身手敏捷的包粽子比赛选手。

  粽叶舞动,粽丝穿梭。

  端午香粽欢乐送。

  经过激烈角逐,包粽子比赛结果揭晓。

  闽侯新闻网讯 为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我县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6月18日,由县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妇女联合会、共青团闽侯县委举办《粽叶飘香·浓情端午》端午民俗风情活动在闽都民俗园南大门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风情图片展”、“公益包粽子竞赛”、“DIY包粽子现场体验”、“端午香粽欢乐送”和“‘粽’情‘粽’意爱传递”五部分组成。

  赛一赛,赛出浓浓“端午味”

  上午9点30分,公益包粽子竞赛拉开序幕。参赛能手个个身手敏捷,一时间粽叶舞动,棕丝穿梭。每位能手都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棕丝打个结,动作麻利优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个饱满可爱的小粽子。今年56岁的黄宗兰这次代表尚干镇参加比赛。“太有意思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包粽子比赛呢。希望以后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在现场看热闹的年轻人小徐笑着对记者说:“以后也要好好地跟长辈学习包粽子,体验传统文化。”

  “第一次见过‘母子粽’这种包法”“非常有特色”......市民你一言我一语。在广场一角,一名参赛选手人气是最旺,围观的人接二连三,原来这里有位女士包粽子不仅速度快,包出来的粽子也独一无二。只见巧手把粽叶一卷,糯米一放,棕绳一扎,一会功夫一只‘母子粽’就包好了。结果不出大家所料,经过紧张角逐,这位来自青口的吴淑容以独特造型喜获得最佳创意奖。“我包的粽子叫做‘母子粽’,一个大粽子上面绑着五个小粽子。这种粽子通常是在女儿出嫁的当日,母亲包好赠给女儿陪嫁,然后挂在婚房床上,寓意这对新人早生贵子、多子多福。”吴淑容津津有味的说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竞赛,评出了5名最佳创意奖、5名最佳人气奖、5名最佳造型奖。

  送一送,送去温暖与温情

  当天上午,露天摆设的“端午香粽欢乐送”摊位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市民纷纷拿着手机到访扫微信二维码加“遇见闽侯”公众号 。“扫扫微信,了解了解闽侯新动态,而且刷微信还可以领粽子。”来自甘蔗街道的市民黄先生边举着手机边说着。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很快就扫好微信二维码,并且每位微信新友都获得了3个蒸好的粽子。据了解,活动现场预备了1000个蒸好的粽子分送给每个微信号新友。9点50分,已有100多人扫描公众微信号,微信账号记录有100多人。

  “想想自己包了几十年的粽子,今天可以把自己包的粽子送给大家一起分享,我也很开心。为了让大家吃到口感更好的粽子,粽叶也是昨天下午刚刚摘回来的。”来自洋里乡的郑秀英高兴的说道。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告诉记者,还将举办‘粽’情‘粽’意爱传递活动,将比赛后的粽子蒸熟送给孤寡老人、低保户、困难户等,让大家共同享受邻里乡亲的温情。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文 吴国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