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竹岐乡便民服务中心让村民办事不走“冤枉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1 17:44: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以前办个啥事儿,要跑好几个办公室,有时工作人员下乡了还得再来。现在的便民服务中心,几个窗口都在一起,办个事又快又省事儿!”刚办完农村养老保险金手续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2009年竹岐乡在梳理归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时发现,辖区内的群众到乡里办事,经常发生“肠梗阻”现象,有时主管人员下乡了办不了,有时办事员请假了也办不了,群众办一个事来回跑几趟。为此,该乡在2009年10月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人口计生、民政、残疾、国土资源、城镇建设与管理、农业林业、综治安全等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整合,设立乡便民服务中心,并充分授权窗口,确保窗口能办事、办成事,不让办事群众跑第二趟、走“冤枉路”。

  为让群众明明白白、舒舒心心办事,该乡在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栏上公布便民服务指南,群众想办什么事、咨询什么问题,该去哪个窗口办理、咨询,需要准备什么手续,一目了然。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处理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缺件告知制、否定报备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办事公开制等服务体系,实现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运行。

  按照省市县标准化建设要求,竹岐乡还大力完善场地建设,建立柜台式、开放式、一站式的服务大厅。他们还为排队等候的群众准备了座椅、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让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自竹岐乡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截至4月30日,共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3117件,办结3114件,办结率99.9%。

  (闽侯乡音社记者 冯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