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县社保中心简化办事流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4 15:18:5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导读

  社会保险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今天,【遇见闽侯】带你走近闽侯县市民服务中心社保中心办事窗口。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闽侯县社保中心办事窗口,位于闽侯县市民服务中心一楼,设有4个前台受理窗口和5个后台审核窗口。

  简化流程11项业务即收即办

  目前,闽侯县社保中心办事窗口共入驻6大类11项业务(具体事项见表格),均可当场办理,日均办结量达1000件。

  助老助残生存认定上门服务

  生存认定是退休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必不可少的环节,退休人员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生存认定。然而对于行动不便、重病重残人员来说,现场认定就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多年来,闽侯县社保中心采取“上门认证”、“网上认证”等方式,为闽侯县行动不便的城乡社保老人进行生存认定服务,确保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不漏登、不错登,让适龄老年人顺利领取养老金。

  (业务繁忙的县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

  此外,闽侯县社保中心还在全县各个乡镇的劳动保障事务所,设立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定点,方便他们进行认证。

  社保“漫游”职工不再来回跑

  户口在闽侯,要去外地工作,养老保险关系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困挠着许多人。

  闽侯县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业务都可通过平台无缝对接,不仅可以省内转移,还能实现跨省转移,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省了参保人办事时间。

  “投保人只需在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向新就业地社保机构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无需再进行纸质转移单和信息表的传递。”闽侯县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有基本条件,参保人员必须养老保险关系处于已停保状态且参保信息准确完整。

  (洪琦∕文 吴国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