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省内首台“智慧法院”终端在我县投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5 14:52: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将来,市民朋友们去法院办理诉讼时,只需要通过身份认证,既可将诉讼须知、审判流程等基本信息服务通过一台小小的“ATM”机“一机搞定”。 5月13日,我省首台24小时诉讼自助服务“智慧法院”终端“ITC”正式在县法院上街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广大群众带来的“一站式”司法服务。

  24小时诉讼自助服务“智慧法院”终端“ITC”的投入使用,将彻底改变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必须到受案法院领取受送达法律文书、缴纳诉讼费等现状。“有了‘ITC’机之后,民众办理诉讼业务不一定要到受案的法院,只要在就近的‘ITC’机上办理。”县法院院长陈绍榕介绍说,在“ITC”的支持下,诉讼当事人和其他参与人通过身份认证后,既可将诉讼须知、审判流程等基本信息服务“一机搞定”,也能选择离他最近的服务网点办理远程预约立案、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直接打印法律文书等诉讼非亲历性事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站式”司法服务。

  县法院法官张旭东给记者介绍到,这个“互联网+”产物的灵感来自银行、医院的终端设施,就像任何一台银行的ATM机一样,可以可异地立案、异地查询、异地缴费、异地打印法律文书,老百姓就不用再来回跑了,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法院服务对象受时空限制的问题。

  未来,当事人还可将立案证据材料等拿到“ITC”中扫描,以完成提交电子材料的手续。社会公众还将像订电影票一样,订制任何一场公开庭审的旁听证。

  此外,“ITC”系统还专门开通律师专门通道,这对经常要辗转外地开庭办案的律师群体而言是一大“利好”。福建省秉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永峰形容自己以前到外地开庭的状态,“不是在法院,就是在去法院的路上,最令他头疼的就是‘来回跑’,一个案子,从立案、举证、开庭到领取判决书,跑上个三五趟是常事。如今有了‘ITC’,极大提高办案效率。”

  据介绍,与法院政务网站相比,“ITC”更具有网络安全性,且具有全天候、全流程、智能型的特点。福建省高院将以闽侯法院作为试点先期推进,适时在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以及乡镇基层单位安装配置“ITC”,并与福建法院已有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以及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互为补充、各展所长,从而构建起独具福建法院特色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鑫 冯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