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送证上门 便民利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0 10:51: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这是我2015年收到的最好礼物!”近日,荆溪镇高隆树脂有限公司务工人员小刘,从荆溪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为他办理的新暂住证,喜悦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小刘来自湖北,2012年以来,连续3年在荆溪镇高隆树脂有限公司务工。年前,为早点回湖北老家与家人欢度春节,刘某来不及更换暂住证。过完年回到公司,适遇工厂赶工,无暇分身到派出所更换暂住证。眼看暂住证即将过期,刘某心里十分焦急。

  正在刘某犯愁之际,荆溪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带领外口协管员上门了解情况,当场收集身份信息,为其办理更换暂住证事宜。次日,民警就将新的暂住证送到了刘某手中。

  据荆溪镇派出所民警介绍,春节长假刚过,和刘某情况类似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同时考虑到新的一年一些企业、工地均有招收新员工,荆溪派出所迅速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积极走访辖区各大中小企业、工地,对不便前往派出所办理暂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统一收集身份证、暂住信息,开展集中制证、送证便民服务,减少办证群众来回奔走的麻烦。据统计,截至目前,荆溪派出所已为返工的务工人员办理暂住证83份,送证上门57份。

  据统计,当前荆溪镇有流动人口36955人,出租户1852户,外口工作面临流动人口底数大、素质良莠不齐、浮动持续上扬新常态。2013 年以来,荆溪派出所共招收了23名外口协管员,实施“定人定村”管理制度,人口超过6000人的行政村配备2名外口协管员。在日常外口管理工作中,荆溪派出所充分依托在辖区村居、用工单位建立的外口协管员制度,由协管员协助民警开展暂住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摸清外来人口底数,实时掌握外来人员思想动态,做好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饶咏嘉 林登)